扶贫路上不缺位 防疫战中不掉队
——记湖北孝感中院驻孝昌县观音湖区熊畈村扶贫工作队
2020-03-13 09:20: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蔡蕾 朱颖颖
 

  再远,也要回村

  “老邓,开开门,我回来了!”2月11日晚9点53分,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驻孝昌县观音湖区熊畈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俊伟一路逆行,终于站在了他心心念念18天之久的“家门”前。

  刚刚巡村回来的邓三明,听到敲门声赶紧从房间跑出来,打开门看到满面风尘的陈俊伟扶着自行车出现在眼前,年过半百的他竟激动得像个孩子一样。

  “怎么现在回来了,说了不要着急吧,乌漆抹黑的多不安全,弟媳已经在医务一线战斗了,你就不能好好的在家待着吗?唉……”邓三明一边帮忙拿东西,一边轻声责备,眼里却是藏不住的泪光和心疼。

  “想早点回来和你一起战斗啊,怕你们担心,我昨天下火车后只骑了两个小时就露营休息了,一共才120多公里,不能耽搁了。再说,有你给我做榜样,我可不能怂。”陈俊伟一身疲惫却字字铿锵。

  2月14日,队员胡群也归队了,至此,3人3省3地3000多公里的逆行之路才真正完成。

  再难,也要逆行

  故事要从半个月前讲起。陈俊伟、邓三明、胡群都是孝感中院驻孝昌县观音湖区熊畈村扶贫工作队的成员。1月25日晚,身在广西北海的陈俊伟、四川绵阳的邓三明、江西九江的胡群,分别接到了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防疫工作队的通知。此后,他们以熊畈为目的地,开始了各自的逆行冲锋。

  26日凌晨4点,邓三明辞别80多岁高龄的岳父母,妻子知道,18年青藏高原的服役经历早就将军人的血性和担当刻进了他的骨子里,既然留不住,只有陪他驱车逆行1300多公里,她才安心。

  为了能早日回到战场,有武汉停转史的胡群和陈俊伟,第一时间找到当地社区,主动报告行程,要求隔离观察。观察期间,他们主动询问防疫工作形势,让自己保持随时进入战斗的状态。陈俊伟还时刻关注孝感交通管控情况,拟定了从北海经南宁转乘高铁到信阳东后,再骑行回村,长达1500公里的返程路线。法警胡群也在观察期满后,驱车逆行350多公里,力争以最快速度赶赴防疫第一线。

  一路上,遇到无数的卡口和询问,累吗?怕吗?

  他们说,3个人中两人有糖尿病,一人有心脏病,说不累不怕都是假的,但只要想着离乡亲们、同伴们越来越近,就浑身都是劲儿。

  再累,也要坚守

  到岗后,陈俊伟每晚坚持在熊畈村唯一进出路口露营值守,风雪无阻,实现了24小时管控无死角,构筑了一道坚强的防疫屏障。邓三明、胡群每日在路口值守之余,还配合村干部完成10个村组巡查、体温筛查、防疫宣传、物资采购等工作。他们总是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忙个不停。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熊畈村1416人,由确诊1人,医学隔离6人,其他隔离35人,变为确诊1人,其他隔离全部解除,再无新增疑似病例。

  这一切,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自发轮班给夜间值守的队员送工作餐,摘菜的时候也总惦记着要给工作队送一把,这是他们最朴素的善意和守护。

  “希望一个都不少,大家都好好的,健康地活着。”这是熊畈工作队和村民共同的期盼。正是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的心空前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柔软而又坚不可摧。为了一个都不少,法院干警会“疫”战到底,绝不后退!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