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警言
2020-03-13 16:13: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丁如林
 

每当看到新人走进结婚殿堂,总不免听到“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无论人生的顺境逆境,在对方最需要你的时候,你能不离不弃终身不离开直到永远吗……”——一番感动的誓言。

“祝白头到老……”——一句真诚的祝福。

这就如同装点炫丽的花瓶,需要精心呵护,又有多少人在不经意间打碎了花瓶。

【什么让你们的情感支离破碎】老百姓爱说“家和万事兴,夫妻和谐才生财”,任何奔向婚姻殿堂男人女人们,他们的初衷都想把日子过好。

婚姻需要经营,更需要协调配合,如同交谊舞一人跳不行,不跟拍永远舞不出好看的舞姿。

相爱易,相处难,婚前彼此掩饰自己的缺陷,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为的博得真爱。

从改口那一刻,从你们真真正正夫妻共枕之时,你真正把对方融入自己的生活了吗?

记得我到法院上班之初,还算娃娃年龄的我,看到那些哭哭闹闹的法庭离婚的男女,总不免有些揪心。

他们同居了,生了孩子,各地打工,孩子成了他们的累赘,大家都不想要,硬是活生生的将孩子丢在法庭门口……“你们太不负责了”他们遭到了法官的严厉疼斥。

结婚一个多么浪漫的词语,离婚一个沉重的话题,夫妻矛盾确没有人能绕得开。

“你在为他没有洗碗而唠叨吗?你在为她没有参与你母亲生日埋怨责问吗?你在为一个不开心的问题冷战吗?……”

面对不和谐,你第一个打电话了吗?你第一个开口说话了吗?谁先主动,谁先妥协,又有多少婚姻死在赌气里。

你看到人家恩恩爱爱,其乐融融,如同开出幸福的花朵,那是人家辛勤的浇灌。

【当灾难来临】看影视剧有多少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之所以感人,那是倡导的价值取向。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各自飞”,我本不赞成这种说法,当一方因为疾病尚失劳动能力,或者缺乏自理能力,对方起诉离婚的案例也不少见。

我不敢轻言提出离婚方的对与错,却是眼睁睁的现实。

阿旺与阿珠本是幸福的一对,在外做工地,能找到不错的收入,阿珠在家料理家务,小日子不错。

前年阿旺在工地发生事故致残,从此只能坐轮椅,男人失去了劳动力,这个家就垮了。

阿珠向法院诉讼离婚,阿旺很激动,要与阿珠同归于尽,法官千言万语,千辛万苦,阿珠同意一次性给予阿旺生活补助费解脱了婚姻。

【流产的再婚】阿根是我的校友,去年是他第三次离婚。

阿根向我咨询有关离婚的事,他满面愁容,只有叹气,结婚一年,女方让他帮着还了9万房贷,如今却要把自己撵出家门。

阿根后来告诉我,他们在法院主持下调解离婚了,自己一年时间损失了10多万代价,他好像真的感到了解脱。

提到是否再耍朋友,他好像真的怕了。“我的女儿刚读高中,我要等她上大学再说……”,为了子女,他宁愿不去再婚。

再婚真的那么可怕吗?其实不是,那是因为更考量一个人的度量。

既然是再婚,就得面对对方的子女问题,子女问题就会牵涉与之前的婚姻关系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心态不摆好,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成为点燃矛盾的导火索。

有多少人离了结,结了离,让婚姻习惯性流产。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哪个人适合你,如果你的心里永远只有你,无法考虑他人感受,在感情的道路上永远很失败。

……

爱情的誓言,需要用行动来实现,要面对风雨,请紧紧搀扶,相依向前,摆脱阴霾,走出一片阳光大道来。

 

作者单位:四川省屏山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