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负债”直升机助援武汉运物资 法院善意执行解难题
2020-03-14 11:40:10 | 来源:“浦江天平”公众号 | 作者:赵经纬 仲偲璟
 

   运送抗疫物资的航空救援公司因身负债务被申请强制执行,一边是十万火急的抗疫物资运输任务,一边是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执行任务,怎么办?
  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充分运用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实现了抗击疫情与保障民生两不误。
  战“疫”时刻执行意识不放松
  二月初,一条“直升机为武汉前线送医疗物资”的新闻在网上热传,上海奉贤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赵经纬在观看新闻时,特别留意到直升机机身上印有“某航空救援”字样。

  对于这家航空救援公司小赵一点都不陌生。今年,上海奉贤法院收到了涉及该公司的多起执行案件。
  事关重大,小赵和执行法官金献忠立即向执行局领导报告。局领导第一时间进行研判,要求执行法官迅速了解具体情况。
  主动出击掌握实情不含糊
  该公司总部在上海奉贤,在全国多地设有分公司。近期,由于重要客户因故与其合作发生中断,导致公司经营困难,引发了多起经济纠纷。公司虽然多方筹措资金偿付欠款,但仍困难重重,工资发放也成了问题。
  这次疫情发生之后,该公司接到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任务指示,派遣机组人员至湖北武汉一线,多次运输护目镜、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紧急医疗防护物资前往武汉、黄冈、鄂州、随州等地,参与当地抗疫物资救援。
  对于在法院的12起欠薪执行案件,公司正准备申请延期履行,没想到执行法官主动与其取得了联系。
  商讨方案双赢理念不弱化
  疫情当前,必须全力保障防疫工作;事关民生,申请人权益也不容忽视。经过充分沟通和研判,这批案件的“解题思路”逐渐清晰:尽一切可能促成执行和解,实现疫情防控和保障民生双赢!
  执行法官与申请人逐一电话联系,“隔空”做起了调解工作。
  “正处疫情期间,公司参与防疫我也支持,暂缓执行我也是理解的。”“都不容易,能达成和解我也同意。”“如果我们同意延期,公司到时候不付钱怎么办?”电话中,申请人既表示理解也有着各自的担忧。
  面对申请人的顾虑,执行法官先从和解意愿比较强的几位“老面孔”入手,并通过申请人微信群释放积极信息。与此同时,执行法官也向公司释明,一旦达成执行和解,公司要如约履行,否则将承担责任。
  经过执行法官的一番努力,申请人的顾虑终于打消,同意了公司延期履行的和解方案。
  云端签署高效便捷不缺位
  12名申请人身处天南海北,又处在疫情特殊时期,和解协议该怎么签?执行法官又给双方当起了技术指导,使用执行在线系统进行云端签署。签约前一晚,执行法官还逐一通过微信联系,确认所有人均收到了参加视频连线必需的“会议号”。
  和解当天上午,在上海奉贤法院二十法庭内,各方通过“云端”系统就12起案件全部在线签署执行和解协议。接下来,法院还将对协议履行全程“护航”。
  面对疫情防控的形势和任务,上海奉贤法院将进一步压实责任,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