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肇源:“疫”线执结民生案 善意执行促和解
2020-03-15 11:09:31 | 来源:黑龙江省肇源县人民法院
 

   一场交通事故,造成申请执行人韩某十级伤残。治疗期间,又恰逢疫情汹涌而来。面对急需医疗费用的申请人,黑龙江省肇源县人民法院充分运用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实现了抗击疫情与保障民生两不误。
  战“疫”不误执行
  申请人韩某驾驶电动车行驶过程中,遇被执行人敖某驾驶小型车停车开车门相撞,致使双方车辆损坏,韩某受伤住院,后经鉴定韩某为十级伤残,需要后续继续治疗。案件经肇源县法院审理,判决敖某赔偿韩某各项费用3.9万余元。
  韩某申请强制执行后,恰逢疫情来袭。疫情当前,必须全力保障防疫工作,事关民生,申请人权益也不容忽视。经过充分研究,执行法官决定尽一切可能促成执行和解,实现疫情防控和保障民生双赢。
  隔空力促和解
  执行法官与申请人、被执行人反复电话联系,又通过多方视频“隔空”做起了调解工作。
  “正处疫情期间,我出不去筹钱,手头真没有那么多......”“都不容易,能达成和解我也同意。”“不能延期啊,我这后续治疗的钱真的没有着落。”视频中,申请人、被执行人充分陈述着各自的理由和担忧。
  面对申请人的焦虑和被执行人的试图逃避责任,执行法官显得胸有成竹。原来,经过总对总查控,法院已经控制了被执行人3张银行卡,金额虽然不足以全部履行,但也够申请人暂时应急。为了切实解决问题,执行法官并未“一键划扣”了事,而是充分讲事实、讲法律,力促被执行人能够积极履行全部义务。执行法官也向被执行人释明,一旦不能达成执行和解,法院将继续全力查控其各项财产。
  经过执行法官的一番努力,被执行人终于认识到逃避执行的后果,同意立即全部履行义务。案件最终顺利和解。
  据悉,为充分发挥执行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作用,肇源县法院畅通应急机制、创新工作方法,重点围绕涉金融稳定、企业复工、民生重点的各类案件持续发力,年初以来,已执结各类案件916件,有力助力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