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教育培训投诉激增

2020-03-15 17:22: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蕊
 

  上海市消保委15日发布的一份关于青少年教育培训消费的调查报告显示,教育培训类投诉激增,超过六成的家庭曾遇到过教育培训中非常不满意的情况,行业需引入更多的监督机制,化解信息不对称,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

  上海市消保委联合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上师大校长研修中心、上海迪博大数据研究所,通过互联网调查系统采样、SPSS统计软件数据分析、开展家长深度访谈以及多领域专家座谈等方式,对上海、北京、深圳三地3000户有4至17周岁青少年的家庭进行的调查显示,青少年教育培训已经成为三地家庭消费“刚需”且会进一步增长。78.4%的家庭在最近一年中有过教育培训消费,孩子教育培训的平均支出约为16000元(不含学历教育),占家庭总收入的9.4%,已经超过了旅游,接近家庭的餐饮消费支出,对家庭形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

  调查同时发现,教育培训行业信息公开的程度较低,家长报名时能获取的信息面较窄,对培训机构的了解度不高,影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教育培训投诉发生频繁。高达65.8%的家庭表示遇到过非常不满意的地方,其中,超过三成的家庭曾经遭遇“报名后换场地或换老师”“夸大宣传”“推销电话骚扰”“教育质量差”等问题。同时,培训机构也存在过度承诺、过度推销的问题,38.6%的家长表示遇到过承诺培训效果,25.5%表示遇到过培训机构承诺参赛并获奖,23.6%表示遇到过培训机构承诺优先进入好学校。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教育培训行业应该更加公开、透明、消除信息的不对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教育培训机构要主动公示培训资质、收费标准、退费政策等信息,相关行业组织也要搭建公共评价体系,为消费者选择培训机构提供参考。同时,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加快建立教育培训领域信用管理体系,对规范健康办学的机构予以信用激励,对违法违规办学的机构实施多部门、多领域的联合惩戒。而家长则要正视焦虑,科学、理性地选择培训机构。

  2019年,上海市消保委共受理各类教育培训服务投诉10915件,同比上升55.6%。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