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纠纷多元化解 司法助力疫情防控

——聚焦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2020-03-16 08:30: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航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证监会共同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tiaojie.court.gov.cn,以下简称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投资者网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解决平台(www.investor.org.cn,以下简称投资者网平台)建立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在该机制下,法院调解平台与投资者网平台按照“总对总”对接方式,通过数据交换、互联互通,实现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人民法院和调解组织分别登录各自信息化平台开展在线委派、委托调解,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诉调对接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加大对在线纠纷多元化解的司法保障力度。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是司法发力、适应当前形势、有效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体现,也是促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首批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案件达成调解

  日前,上海金融法院将起诉至该院的一批A公司证券虚假陈述案件,通过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委托给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开展调解。案件调解时,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上海金融法院与投服中心在充分沟通基础上,通过系统对接方式,在线移交案件信息和证据材料,简化了案件委派调解程序,节省了当面沟通流程和材料流转时间。

  上海金融法院指导投服中心通过视频、电话、电子邮件等远程调解方式与投资者、上市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结合双方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和诉求,投服中心提出了依法合规、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成功调解了该批案件。最终该批案件全部顺利达成调解协议,投资者累计获赔金额300余万元。投服中心通过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将调解成功结果、调解协议和案件信息返回至上海金融法院,并引导当事人在线提出司法确认申请。上海金融法院后续将对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线上司法确认。

  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享有优质司法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满足当事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解纷需求,各级人民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积极实践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与调解组织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各项工作,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享有优质的司法和调解服务。

  B公司虚假陈述案件前期经由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示范判决。日前,调解组织浙江证券业协会接收了因B公司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股票投资亏损的纠纷调解申请,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的损失计算结果,结合双方当事人诉求,快速制定调解方案并向双方当事人提出合理化调解建议,经过多轮电话调解及“背靠背”磋商,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调解金额共计20余万元。案件调解成功后,浙江证券业协会通过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申请杭州中院对调解协议作出司法确认。

  上述纠纷得到快速、妥善化解,标志着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正式落地实施,也是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精神的具体实践,为今后人民法院和调解组织开展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提供了范本。通过该机制,人民法院与调解组织的诉调对接渠道更加畅通,案件信息流转更加高效,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司法保障措施更加有效。接下来,人民法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优化机制、转变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