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中院党员先锋队抗疫工作纪实

2020-03-16 09:55: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江良局 张萌 黄秀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坚决贯彻执行省、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下沉社区的号召,组织党员先锋队投入到抗击疫情、护佑群众的一线工作中去,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党建引领 筑牢战斗堡垒

  济宁中院高度重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更好地开展工作, 2月3日,首批抽调的22名先锋队员,组建济宁中院党员先锋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屈庆东同志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先锋队长,临时党支部向先锋队员发出《倡议书》,提出做好讲政治、守纪律、防疫请、树形象“四个表率”,实现零失误、零感染、零违纪“三零”目标,决战决胜防控战役,所有队员纷纷响应,表达了决胜的决心。2月14日,该院又组织第二批先锋队员9人,充实到值班值守的第一线,成立了由刘智勇同志任书记的第二临时党支部。

  为加强党支部的领导,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形势需要,临时党支部利用智能办公系统,积极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做好思想发动,引导先锋队员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对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重大意义,克服麻痹大意思想。2月3日以来,临时党支部发布动员教育信息40多条,与党员个别谈心90余人次。

  敢于担当 发挥先锋作用

  在任务面前,济宁中院先锋队员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考虑个人安危,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前,一声召唤便从温暖的家中离开。

  党员先锋队组建后,立即奔赴社区一线报到,统一服从所在街道、社区安排,重点配合社区做好外来人员排查服务、重点户包保、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外来人员劝返、社区群众出入登记测温等工作,在联防联控一线担当作为。在战“疫”前线,济宁中院先锋队员没有隔离衣、救援服,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手持一只测温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先锋队员李迎霞同志,在值守期间,母亲住院了,七十岁的老父亲每天在医院陪护,李迎霞同志每天都是下了班再去医院看望母亲、询问病情,从没有请过一天假。张磊同志值班卡点因过堂风较大,在加上天气寒冷,执勤头几天就被冻感冒了,鼻塞头晕,被卡点领导劝回家吃药休息,康复后第一时间返回岗位。王德光同在在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距离居住的地方达二十多里地,本着不给社区增加负担的原则,午饭自行解决,但餐饮行业尚未营业,他每天只能吃泡面对付一下。

  为了社区群众的健康,济宁中院先锋队员担当作为,甘心奉献,无怨无悔,以模范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展示了济宁中院党员先锋的良好形象。

  文明值守 为群众排忧解难

  “请您出示身份证、出入证,请到这里登记。”

  “我帮您测一下体温,请予配合,谢谢!”济宁中院先锋队员平和理性地在一线值守。

  严谨细致、有难必帮——这是社区居民对党员先锋队的评价。在工作中他们坚持依法管控,坚决劝返不符合规定的出入者。针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个别社区居民不配合工作、出入不佩戴口罩、不服从工作人员劝导等行为,队员积极向群众宣传有关法律政策,教育引导社区居民遵守法律法规,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先锋队员赵玲玲在值守中,两位居民不符合规定外出。她对两人说明道理,但他们依然不理解防控工作,甚至出言不逊。她强忍住泪水,继续用和缓的语气劝返他们。后来,两人决定不再外出,并对她道歉。每当这时候,她就特别有成就感,觉得自己为疫情防控工作又多尽了一份力。

  先锋队员在值守期间,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外面收来的急需物品,经消毒后转交给群众,对隔离的居民。帮助运送生活物品。在御水豪庭值守点,何芳同志接到一名群众的求助,这名群众反映,孩子私自外出不知去向。接到求助后,何芳同志立即在小区内开始寻找,后在一单元楼前发现一名未戴口罩的孩子在击打楼门。经了解,孩子患有智力障碍,后联系其家长将孩子带回,妥善地处理了这起突发事件,得到了居民的点赞。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情怀。济宁法院防控防疫先锋队员在第一线不惧危险,不畏困难,坚守阵地,坚定信心,甘当人民群众的“守门人”,在这场特殊战役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