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法院:汇聚起同心抗疫的硬核之力
2020-03-16 10:05: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在该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鹰潭月湖区法院利用远程视频开庭审理一起疫情期间利用口罩诈骗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后,江西法院紧急行动、快速反应、全面动员、周密部署,通过“布好一盘疫情防控棋、织牢一张线上办案网、开辟一条服务直通道、站好一班社区值守岗”,有效推进了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一道严密防线,用行动提交了一份疫情“大考”的优异答卷。

  布好一盘疫情防控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的战斗刚打响,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就要求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举措,强化防控排查,统筹推进审判执行主业主责与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来到该院机关诉讼服务大厅、安保中心等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好抓实,切实强化疫情防控的风险排查、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检查时,葛晓燕再三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叮嘱道。

  江西高院相继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刑事审判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要求全省法院坚持依法防控、精准防控、有序防控,提升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的司法效能,助推疫情防控在法治化轨道上开展。

  号角吹响,全省法院层层动员,迅速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

  “要坚守好岗位,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小区的防疫检查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熊春安在渝水区康盛社区富花苑小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对工作人员一再强调道。

  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下发《关于服务和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行政执法活动的通知》,出台八项举措,依法为疫情防控行政执法活动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江西各级法院在第一时间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织牢一张线上办案网

  疫情一发生,江西高院就明确要求,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借助信息化平台,大力推进在线诉讼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主动引导诉讼当事人尽量使用江西法院审判综合服务平台、江西移动微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e平台、12368热线等平台,以及微信、短信、电子邮件等工具,开展网上立案、远程接待当事人、在线调解、线上听证、视频开庭提审等工作。疫情期间,这一特殊办案模式,在江西法院全面推开。

  2月12日9时,法槌“呯”的一声响起后,江西高院疫情期间首次通过微信平台审理的一起知识产权案开庭了。上诉人代理律师位于广州,被上诉人代理律师位于厦门,而法官和书记员则坐在各自的办公室。整个庭审历时2小时,全程予以录音录像。

  办案拖不得,诉讼服务慢不得。江西法院在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这种“屏对屏”“键对键”“线对线”“网对网”的方式,让办案不停摆,让诉讼服务不停歇。

  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积极开展“互联网+”诉讼服务,充分利用金融案件快办系统,实行金融案件网上批量立案24小时不打烊。通过该系统,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网上立案,一件案件平均立案登记时间缩短至3分钟。

  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法院推行网上立案24小时全程在线制,对当事人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材料齐全的立即通过审核。对需要补充材料的,在退回时一次性告知,若仍有疑惑,还可通过电话咨询,两个工作日就办理了4件网上立案申请。

  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陈淑工作室采取电话、微信沟通的方式,与当事人聊家常、聊疫情,唤起他们对家庭的责任、对家人的关爱、对亲情的重视,传达家和万事兴的理念。疫情期间,陈淑工作室在线调撤家事案件37件。

  紧要关头显身手。江西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应用,2月1日至今,江西法院线上各平台累计服务群众127539人次,审核网上立案申请3675件,提供跨域立案及服务564件次,提供送达服务30018人次,其中电子送达12155人次。江西法院通过多元化解e平台、微信、电话等,多元化解各类案件981件。

  “疫情防控期间,江西法院通过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既公正高效办好了案件,又为当事人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为依法防控疫情、助推法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江西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九重说。

  开辟一条服务直通道

  今年1月,安源法院立案受理了姚某与江西某医药化工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案。根据姚某的诉讼财产保全申请,该院依法冻结了江西某医药化工公司的银行账号。

  疫情发生后,作为生产抗击疫情药品企业的江西某医药化工公司急需资金进货,以便能正常进行生产。“我们要复工复产,想办法帮帮我们吧。”江西某医药化工公司负责人向承办法官电话求助道。

  接到电话后的承办法官立即“隔空”和姚某进行沟通。经多次调解后,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协议,安源法院随即作出了解封裁定。第二天一大早,安源法院干警就赶往银行,对江西某医药化工公司的银行账户进行解冻,确保该公司有流动资金用于药品生产,及时投入抗击疫情的战“疫”中。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也是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迫切需要。江西法院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开辟一条为企业复工复产的直通道,以助力复工复产的“大力度”,来助推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江西高院要求,要依法审理金融借款、融资租赁、民间借贷等经济纠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要依法稳妥办理企业破产案件,积极运用破产重整、和解等制度,加强对有发展前景市场主体的救治,促进实体经济和产业体系优质发展。要对因疫情暂时受困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谨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拘留等措施,为其纾困复产提供司法助力。

  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江西法院拿出钉钉子的精神,疏通肠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确保干在实处、干出实效。

  2月20日,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法院为余江荣嘉医疗器械实业有限公司执行到位了40万元标的款,让该公司有资金购买设备生产口罩,为该公司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支持。

  2月24日,信丰县人民法院选派10个工作组分别入驻该县10家企业,了解复工复产企业的生产状况和产能恢复情况,并为企业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入驻企业的3天时间,该院就为3家企业购买了1700个口罩,为1家企业解决了运货车辆停放问题,为1家企业规范了疫情防控所需的隔离区,为1家企业办理了五险一金的缓减免手续。

  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这是法院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司法为民的重要内容,江西法院将进一步细化措施,精准施策,提升司法服务质效,为企业复工复产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消灭盲点,促进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经济平稳增长。

  站好一班社区值守岗

  “你放心,家里和我一切安好,你要好好照顾自己。”

  酝酿了一肚子的话,拿起好不容易打通的电话,说出的却是简单的几句问候。短短几分钟的通话,就是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干警欧阳明明和她爱人这些天来唯一的一次联系。

  1月26日,收到返岗通知的欧阳明明对爱人说了句“家里你就多多照顾了”,就来到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岗镇社区值守关卡,负责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和对出入村民的体温测量。

  “您好,请出示出行证明,并在这边登记一下,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谢谢!”面对一些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她一遍遍解释。她心里明白,村民看到路口设卡致使出入不自由时,难免会产生不安情绪,但如果少测量了一位出行村民的体温,就是对村民的不负责。值守时,她总是微笑着耐心劝导每位村民。

  欧阳明明返岗后的第二天,她爱人也到单位值守了,在两个“战场”并肩作战的夫妻就这样各自忙碌着。“我们已十多天没有见面了,知道他一切都好,我就放心了。”虽然家人的牵挂让她揪心,但欧阳明明还是面露微笑地跟记者说道。

  像欧阳明明这样站在社区抗疫一线的江西法院干警还有很多,他们脱下平日里的法官制服,穿上志愿马甲拿上体温计,义务承担着守门员、宣传员、巡查员、保洁员等角色,坚决守好“村门”“家门”,在防疫一线构筑起了一道道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法院干警更不是局外人。虽然天寒地冻,但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再大的雨雪、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干警们冲向疫情防控一线的脚步,疫情在哪里,风险在哪里,干警们的身影就挺立在哪里!

  “村里的情况我最清楚也最了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如果我不来,谁来?我对家人的这份亏欠,只能以后再抽时间弥补了。”疫情期间,儿媳突发车祸,患有心脏病的妻子艰难照顾着两个年幼的孙子,寻乌县人民法院干警谢统茂却毅然选择了坚守在扶贫挂点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待就是20多天。

  疫情隔离,隔的是空间,不能隔离爱!对隔离群众的关爱不能缺、关心不能少,要让他们感受到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崇义县人民法院干警巫远辉在小区值守时,每天都和隔离住户小林电话聊天,说说每天发生的新闻,讲讲身边发生的故事。遇到小林家生活用品缺乏时,还帮忙购买一些柴米油盐等日常生活用品。半个月时间里,巫远辉和小林成了无话不谈的“老朋友”。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关键时候,越要有一鼓作气地决心,越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越是艰险越向前,江西法院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同舟共济、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