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联手解封 助力抗疫物资生产
——广西梧州两法院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司法服务
2020-03-16 11:01: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桂西
 

     日前,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的1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运往了湖北抗疫一线。然而,在2月29日前,生产这批物资的原广西医药科技医疗用品厂,却面临着设备被查封的尴尬。

  抵押物顺利拍卖

2016年4月19日,岑溪市富杰建材公司因发展需要,向岑溪农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1500万元,并以广西医药科技医疗用品厂的厂房、宿舍作抵押担保。借款到期后,建材公司无法按约定还本付息,农商行遂向岑溪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判决建材公司归还借款本金1500万元及利息给农商行,农商行对上述抵押不动产在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中享有优先受偿的权利。

  由于建材公司未按判决书规定履行义务,岑溪法院依法公开对上述用于借款抵押的厂房、宿舍进行整体拍卖,岑溪市康建投资有限公司以最高价竞得上述抵押拍卖物。

  在法院要求被执行人将厂房清空交付买受人时,被执行人提出厂房内生产医疗用品的设备与厂房是连成一体的,如果将设备拆除搬迁,会严重损害其价值,且厂房里的设备已经抵押给桂林银行梧州分行,长洲区人民法院已查封该设备,康建公司也同意对上述设备暂不拆除搬迁。

  多方协商陷入僵局

“医疗用品厂有生产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能力,我们想帮助你们协调设备解封的问题,缓解现在一线防疫物资紧缺的现状。”“疫”不容迟,岑溪法院执行局法官主动作为,深入了解了厂房复工的可行性后,便于2月28日与康建公司进行协商。

  经康建公司同意,岑溪法院又与桂林银行等各方当事人联系沟通,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2月29日上午,岑溪法院院长吴卓贤、长洲区法院院长陈文萍召集各方当事人进行协调时,医疗用品厂莫经理和桂林银行负责人提出了反对意见。

  “我们会尽快给你们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陈文萍向大家承诺。

  两院联动排忧解难

“如果解封设备,会损害债权人的利益,如果不解封,防疫物资紧缺,生产设备却被闲置。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两法院的执行干警也犯了难。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联防联控的效率如何,更加考验各法院之间的联动能力。”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滕志华要求两级法院“疫”不容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桂林银行可否将债务人所欠的全部债务及厂房内的全部生产设备转让给康建公司,再由公司追加抵押物提供担保,并按评估价值给予原厂一定的经济补偿?”2月29日下午,经与梧州中院执行局商议,又与当事人到现场多次交流,岑溪、长洲法院提出了解决方案。

  最终,在岑溪和长洲两个法院的主持下,各方达成了协议,并于当天下午6时许,由长洲区法院干警到执行现场解封了相关设备,康建公司顺利接收了生产设备。

  “目前,康建公司已调试好机器设备开始生产防疫物资,争取早日满产,达到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日生产量30万只的目标。另外,该公司正在申请消毒水的生产手续,我们也派专人跟进提供法律服务。”吴卓贤表示。(作者:费文彬 桂西 李德明 岑秋霞

 
责任编辑:孙欣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