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法院:审执工作疫情防控“两手抓”
2020-03-16 14:08: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丽丽
 

登封法院院长郭晓堃(右二)到企业调研复工复产。

  法官远程庭审一起刑事案件。

  繁简分流,民事法官独任制网络庭审。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南省登封市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人民法院的头等大事来抓,从提升政治站位积极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强化司法职能抓好审判执行、优化诉讼服务加强网上办案、做细做实内部防控等方面入手,科学处理履行审判执行职责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关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班子带头下沉社区 全力投入防控一线

  疫情暴发后,登封法院第一时间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迅速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社区防控、居民楼院管控、后勤物资保障等工作迅速细化分工、夯实责任。

  每名班子成员作为分包负责人带队第一时间下沉责任居民楼院和疫情防控卡点。在班子成员的带动下,干警们不畏寒冬、雨雪,坚持24小时值守在防疫第一线,严格落实值守、居民出入管控、测体温、登记等工作制度,同时逐户入户排查家庭信息、发热症状及重点疫区旅居史等情况,详细了解群众就医、食品药品等需求,采购电子体温计、口罩、防护手套、消毒酒精等疫情防控用品,每天按时对居民社区进行消洒。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登封法院在每个疫情防控卡点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干警们争相要求在夜班或雨雪天气值守,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强化抗疫一线的队伍凝聚力。

  为协助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按照登封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登封法院抽调科级干部、党员56人,成立“服务队”,派驻到指定企业进行实地办公,联合相关部门支援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企业复工流程和生产管理中采取的防疫管控措施进行全方位指导、监督与核查。由于分包企业都在各乡镇,干警们纷纷克服各种困难,深入分包企业靠前服务,认真收集、梳理、上报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疫情防控培训演练等工作。“服务队”成员还立足审判职能,解答分析企业因疫情暂时关停引发的合同以及劳动争议方面的法律问题,助力企业安全、稳定、有序恢复生产。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诉讼服务线上发力

  疫情暴发后,登封法院对口帮扶的君召乡石坡窑村的贫困户生活状况,也成了大家的挂心事、忧心事。“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每天一个电话问候、组织一次防疫宣传、解决一批困难问题”,这是登封法院在战“疫”期间书写的一张特殊的精准扶贫答卷。

  “现在孩子们都是网上上课,咱家没有智能手机,孩子急得不行!多亏了于庭长,不光给孩子送了手机,还给讲了咋用手机给孩子上网课,可解决了大难题了!”2月4日,当得知帮扶对象贫困户王某家没有智能手机,孩子无法上网课,学习处于停滞状态,刑庭庭长于勇心急如焚,为了确保疫情期间贫困学子“线上不失学”,他为王某送来手机一部,畅通了孩子的网上学习之路。

  说起这件事于勇只是腼腆地一笑:“其实这就像对待自己的亲戚一样,孩子学习不能耽误!不光是我,咱院还有其他同志也是这样做的,民二庭的员额法官刘舒力也给帮扶对象家里送了部手机,让孩子上课用。”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一趟趟出来确实不安全,法院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我同意和解!”在法官的指导下,一起民间借贷纠纷通过微信成功得以调解,当事人在语音通话时话语里满满都是赞许。

  原告王某霞和被告王某中原系朋友关系,被告向原告借款49000元,偿还14000元后剩余欠款一直不予偿还,故而成诉。

  2020年春节前,登封法院受理该案件后,征得双方同意,该案件被分流至调解中心。恰逢疫情暴发期,考虑到当事人的人身安全以及通讯习惯,经过员额法官的专业指导,调解员刘彩霞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开始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在劝说其注意自我保护、减少外出的同时,做好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工作,从情、理、法等角度向当事人分析案件处理的利弊得失。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被告分批偿还原告借款35000元。

  登封市某出租车公司车辆与刘某驾驶的车辆相撞,导致车辆受损严重。事故责任认定后,由于正值疫情期间,后续如何保障自己权益,出租车公司犯了难,遂拨打“12368热线”到登封法院咨询疫情期间怎么办理保全。考虑到如果不及时保全,肇事车辆将被放行,会极大地影响当事人的权益,在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后,立案庭干警建议当事人先用微信提交申请,诉讼保全等程序通过网上办理。第二天出租车公司通过微信递交了保全申请等材料,经过审核和完善相关手续后立案庭干警当即出具了保全裁定,并通过微信送达给出租车公司,同时也向被申请人邮寄送达了裁定。“如果现在肇事车辆被放行了,该咋办?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去法院现场办理也不现实,我们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打了12368热线,没想到事情这么快就圆满解决了!”

  疫情期间,登封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通过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调解、信访等,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在确保诉讼参与人、干警安全健康的基础上巧妙化解各类纠纷,切实维护疫情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云庭审连线看守所 刑事案件远程开审

  “现在宣布开庭,受疫情影响,登封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今天在网上视频开庭,审理由登封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王某犯交通肇事罪一案……”

  3月2日上午,在弥漫着消毒水味道的第三审判庭内,登封法院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的方式,开庭审理了4起分别适用速裁程序、简易合议制程序、普通程序的刑事案件,让法官、检察官、被告人、辩护人在线上实现“隔空对话”。

  由于4起案件的被告人均被羁押在登封市公安局看守所,就如何做好疫情期间在押人员的开庭工作,保障其健康权益和诉讼权益,避免因疫情导致超期羁押的现象发生,登封法院认真落实上级法院通知精神,与登封市公安局看守所、登封市检察院多次积极协商,建立了一套疫情期间刑事案件开庭模式。依托互联网云间庭审系统在登封法院第三审判庭设立刑事法庭审理主场,市检察院、看守所设立分场三点连线,由狱警将被告人提押至登封法院设立在看守所的法庭并值庭,从而实现“无接触”开庭审理,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通过远程视频参与庭审。

  庭审前,为解决辩护人因疫情无法会见被告人的问题,登封法院通过云间庭审系统为辩护人提供远程会见,切实保障疫情期间被告人诉讼权利。庭审过程中法官通过视频方式核对被告人的身份,组织开展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利用证据展示平台远程展示证据;书记员随案跟进庭审笔录。在近两小时的时间内,登封法院刑事审判庭3个审判团队接替开庭,庭审视频信号传输流畅,庭审秩序井然、效果良好,4起案件的庭审任务均顺利完成,其中2起案件当庭宣判。

  疫情防控期间,登封法院根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规范、高效运用信息化技术办理刑事案件的通知》和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要求,立足审判职能,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庭审现场从线下转至线上,借助信息化手段保障刑事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信息化为正义加速 繁简分流持续推进

  2月26日上午,登封法院第三审判庭内除了法官和书记员在场外,没有当事人和旁听人员到现场,法官身着法袍对着电脑屏幕主持庭审,核实双方当事人的身份后,在线进行庭审答辩、举证、质证、辩论……并进行同步录音录像。

  本案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告宋某急需用钱向原告王某借款2万元并书写借条一张,后被告偿还1万元后,剩余1万元未归还,原告多次向被告催要,但被告外出躲避债务,一直拖延未付。受理此案后,被告一直躲避且下落不明,登封法院通过公告送达了民事起诉状、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及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并依法以普通程序进行审理。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过当事人同意,登封法院通过“云庭”系统适用普通程序独任制审理了此案,当事人在家通过手机APP参加了本次庭审。

  本案是疫情防控期间登封法院高效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在立案、送达、庭审、执行等环节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应用力度的同时,各庭室、员额法官团队还积极执行和探索繁简分流试点工作,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深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司法质效,确保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登封法院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双轮驱动、同步推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申渊博/图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