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网上涉众执行新路
河北井陉法院与21人视频调解一起借款合同担保案
2020-03-16 14:28:0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忠勇 郝红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河北省井陉县人民法院执行庭积极探索网上涉众执行新路,3月12日,通过运用视频对话“非接触”当事人的方式,对一起涉及21人的借款合同担保案进行了隔空调解,收到了良好效果。

2018年8月17日,井陉县某银行与某煤炭销售公司签订为期6个月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出借给该公司360万元,并约定了利息。随后,该银行又与某煤炭销售中心、许某等19个单位和个人签订保证合同,约定为上述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何某还以自己一套不动产为上述借款提供抵押担保。合同签订后,某煤炭销售公司先后两次偿还井陉县某银行本金151万本金及相应利息,仍欠209万元本金及部分利息,担保人亦未替其偿还,为此引起诉讼。2019年8月30日,经法院判决:某煤炭销售公司给付井陉县某银行209万元本金及及2019年3月21日起至清偿日的利息,井陉县某银行享有对何某不动产拍卖、变卖所得价款在最高额50万元范围内的优待受偿权;某煤炭销售中心、许某等18人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但判决生效逾期后,借款人与担保人均不履行还款义务,井陉县某银行随即向井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这起案件共涉及申请执行人1名,被执行人20名,且居住分散,在不同岗位工作,像这样涉及人数众多的案件,在以往人工执行时联系召集在一起都很困难,何况处于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求实施网上执行,更是一大难题。此案近日立案后,不仅当事人不会、不愿意在网上对话,而且就连执行法官也感到茫然,不知如何操作。但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既保障执行工作不打烊,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人身健康和安全,执行法官首先刻苦钻研,积极探索,不懂就向人请教,并多次在电脑和手机上进行试验,终于掌握了在网上与多人视频对话的操作技术。而后建立专案微信群,给双方21名当事人逐个打电话,让其全部加入微信群。在此基础上,又对不会和不愿意上网对话的当事人耐心做工作,具体指导视频对话操作流程,确定统一开启视频调解时间,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

经过充分筹备后,3月12日下午,由执行庭庭长尹建忠在网上与双方21名当事人同时进行视频隔空对话,整个过程完整流畅,快速高效,未受到空间距离的影响。经过主持协商,双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有望短期内达成执行和解。

通过此次涉众视频隔空调解,不仅使此案收到了明显效果,而且为今后更好地实施网上执行提供了经验。

 
责任编辑:孙欣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