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入境进京两种特殊情况可居家观察
2020-03-17 08:41:5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张璐
 

  截至15日,北京累计报告3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欧洲较多;美国输入确诊病例黎某被立案侦查

  截至15日,北京市累计报告31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涉及6个国家,欧洲输入病例较多,已成境外输入病例主要风险。入境进京两种“特殊情况”可居家观察,允许1名陪护人照看。3月13日,从美国输入的确诊病例黎某,登机后未如实向乘务人员提供个人健康状况等。顺义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对黎某立案侦查。

  记者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15日,北京报告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意大利2例,西班牙2例。截至15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31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总的来看,目前欧洲输入病例较多,已成为境外输入病例主要风险。入境进京两种“特殊情况”可居家观察。

  超70周岁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可居家观察

  北京已经明确,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入境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观察。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何为特殊情况?

  市社区防控组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表示,“特殊情况”有两种:一是对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等原因不适宜集中隔离观察的,二是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可以申请居家观察。

  在申请评估程序上,回京人员在入境前,本人或家人应主动与居住地社区联系,报告是否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申请进行居家观察。社区工作人员和卫生专业人员查证核实后,符合条件的同意居家观察。

  居家观察人员要签订居家观察告知书,居家观察期间出现拒绝接受医学监测、隐瞒谎报病情、擅自外出等情形的,立即转送至集中观察点集中观察,费用自理,引起疫情传播或者造成传播风险的,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居家观察人员需要陪护的,允许1名陪护人照看,陪护人与居家观察人员均不能出家门,居家期间均应佩戴口罩,分住不同房间,减少不必要接触。

  从京外其他口岸入境的进京人员,也适用于该政策。

  15日报告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3月15日,北京报告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意大利2例,西班牙2例。4个病例目前追踪到148名密切接触者,在北京的21名已按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4例病例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蔡某某、陈某、吴某某在回国前出现发热等症状,仍乘坐长途国际航班;蔡某某出现发热后在乘机前自行服药退热;吴某某在健康申明卡上未客观清晰填写相应症状。这些行为增加了同行人员感染风险。

  庞星火建议,在境外的我国居民持续关注当地疫情变化,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同时关注国内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和健康提示。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在当地就诊,或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暂停回国旅程安排,避免旅途导致的他人感染风险。严禁隐瞒发热等病情登机入境。

  庞星火通报表示,截至3月15日,北京市累计报告31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在院治疗29例。

  从入境国家来看,涉及6个国家,意大利17例、西班牙6例、伊朗3例、美国和英国各2例、泰国1例。

  从病情看,31例病例中,有27例在入境时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有的还曾到当地医院就诊。

  总的来看,目前欧洲输入病例较多,已成为境外输入病例主要风险。

  北京市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绝大多数入境时就有发热等症状,为减少传染风险,经过初步健康检测直接送至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抵京后出现症状并确诊的病例都严格按要求进行了管控。

  警方对美国输入确诊病例黎某立案侦查

  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3月13日,北京报告1例从美国输入的确诊病例,黎某,女,37岁,长期定居美国马萨诸塞州。黎某在美期间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多次在当地就诊,在美国登机前曾服用退烧药,登机后未如实向乘务人员提供个人健康状况及丈夫、儿子等同行人员情况,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

  接相关线索后,北京警方迅速开展调查取证。经初步工作,顺义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对黎某立案侦查。目前,黎某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其丈夫、儿子在接受隔离观察。

  北京出台复工复产十条措施,从食住用行四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

  快递、外卖可进社区无接触配送

  为提高复工复产整体效益,北京制定《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市发改委副主任林恩全昨日在发布会上进行解读时表示,10条措施都是企业复工复产所急所需,从“食、住、用、行”四个方面为企业提供复工服务保障。

  食:2700余个餐厅推广团餐预订

  “食”,就是服务好企业基本用餐需求。措施明确,在首都之窗公布并更新北京具有“点对点”配送能力的食材供应配送企业、蔬菜直通车企业名单,为企业提供常规配送或应急采购服务。

  分批推荐公布提供餐品外送服务的餐饮门店和具备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名单,帮助企业精准对接餐饮服务单位。市发改委副主任林恩全称,目前已组织100余家餐饮企业2700余个餐厅推广团餐预订,发布了64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名单和联系方式。

  住:多渠道解决企业员工临时住宿问题

  “住”,就是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员工临时住宿问题。鼓励市管企业全资、控股的经济型酒店以优惠价格为外地务工人员提供临时住宿服务,将内部培训中心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市财政给予适度奖励。

  各区利用辖区内已经具备交用条件、尚未分配入住的整建制公租房(安置房),以低租金、短租期的方式为驻区企业提供临时宿舍、周转住房和集中医学观察点。

  用:防疫物资市、区两级政府保供应

  “用”,就是为企业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北京协助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建立口罩、体温探测仪等必备防疫物资市、区两级政府供应保障机制。对有防疫物资特定需求的企业,建立区行业主管部门对口服务机制,各区服务保障不足部分可向市物资保障部门申请补充。

  林恩全说,北京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力度,精准摸排用工需求,协调安排开通专车、专列,目前已“点对点”协调开通77辆专车、8个列车专厢,从山东、四川、陕西、江苏等省运送2735名农民工返京返岗。

  推广“就业超市”急聘在线、“HELO共享用工”两个平台,解决暂时性用工缺口问题。引导医院体检机构在做好防疫前提下为企业提供员工入职体检服务。

  行:允许快递外卖人员进社区无接触配送

  “行”,就是保障物流通畅和复工人员便利出行。北京组建包括100余家货物运输企业、1000余辆各类货运车辆的应急保障车队,为企业复工复产运输需求提供应急保障。

  保快递配送,允许和规范快递、外卖人员进入社区(村)利用无接触配送设施进行配送。

  上线“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微信小程序,推出“复工定制公交”,为企业提供线上预约、快速直达的定制公交通勤服务,已开通216条线路。

  数说

  88.9%

  北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16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报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81家,已复工2028家、复工率达到88.9%、到岗率67.6%;全市4386栋商务楼宇,已复工4050栋,复工率达到92.3%、到岗率38.1%。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