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到关键时才看出“成色”
2020-03-17 11:26:54 | 来源:半月谈 | 作者:吕梦琦 刘翔霄
 

  选拔任命干部,既要看平时表现,也要看关键时刻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艰巨的阻击战,也是一个百炼成钢的“大熔炉”,既锤炼着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也鉴定出每个人的“成色”。

  “战疫”全面打响以来,每位参战干部交出的“答卷”都被摆在聚光灯下,群众看得清清楚楚。大多数基层干部临危不惧,向着最危险的一线接力冲锋,牢牢坚守在防线上,留下了一个个让人泪目的瞬间。但也有极少数干部临阵逃跑、抗命不出,耍官威,讲条件,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

  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相关人员的定力、初心立见分晓。

  浙江一位民警连续奋战17天,吃着饭就睡着了。新疆一位值班干警劳累过度,巡逻时晕倒在路上。许多医护人员为节约时间和物资,穿上纸尿裤,数小时一口水都不敢喝。还有人付出了生命,长眠在抗疫战场上。

  在抗疫阻击战最艰难、最紧张、最激烈的关口,极少数隐藏在干部队伍中庸庸碌碌混日子、把自己摆在第一位的落后分子也暴露出来。有人携家带口跑到国外去躲避疫情,有人找借口拒绝出警,有人耍官威对抗隔离,有人为给家人运送物资闯关闯卡……形形色色,折射出一部分基层干部价值观错位,理想信念丧失。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识别干部、考察干部:能者上,庸者下;勇者上,畏者下。党中央已发出清晰的号令,一些地方也作出了良好的表率。武汉、宁波、荆州等地对一批在抗疫中有出色表现的干部火速提拔,湖南某市一名逃到国外躲避疫情的疾控干部被撤职、调查。

  毋庸讳言,我们有些干部在“风调雨顺”时似乎有担当、能作为,甚至表现优秀,一路被重用。但一遇突发灾难,或手足无措,或私心毕露,“成色”几何,大白天下。这也提醒我们,平时考察干部,还要精准更精准,在多一些历练中鉴别“成色”,而不是被动地等到关键时露出真容。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