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爱落实到位
2020-03-17 14:47:1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马洪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中央多次强调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工作者,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拿出具体关爱举措。各地须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爱落实落细,让抗疫英雄们得到应有的尊重

  近日,某地一家医院“行政人员补助高于一线医护”的消息受到社会关注。当地有关部门回复称,该医院对相关补助的核算执行了“有关规定”,医护人员补助较行政人员少,是因为没有把一线医务人员的轮休算成出勤,并表示将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明确的“一线医务人员轮休算出勤”,重新核算发放补助。

  当地这一解释似乎情有可原,其实不然。当地相关部门和单位不仅没有准确认识当前大局,正确领会中央精神,还暴露出一定的官僚主义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中央多次强调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工作者,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拿出具体关爱举措。2月11日发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9号文件指出,各地要及时指导有关单位在内部分配时,向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作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倾斜。3月5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指出,临时工作补助、一次性慰问补助、卫生防疫津贴等要及时发放,向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救治重症患者的医务人员倾斜,医务人员轮休不影响工资、奖金、休假等正常待遇。面对中央的一再强调和要求,个别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不到位甚至走样,不积极担当作为,不仅伤了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心,也伤害了党和政府的权威。

  疫情防控大局当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对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落不到实处的问题?恐怕还是个别单位负责人的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是官僚主义在作祟。试想,面对“行政人员补助高于一线医护”这样显失公平的考勤单,相关负责人能在上面签字同意,要么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要么就是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不到位。因此,相关单位有必要做一次自我检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爱落实落细。

  当前,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一线医务工作者对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作出的巨大贡献、展现出的优良品质与作风,给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值得全社会尊敬和学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拿出实打实的举措,落实好一线医务人员的荣誉奖励和物质补助,落实好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政策规定,让抗疫英雄们得到应有的尊重,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英雄、争做英雄、英雄辈出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