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调解主动撤诉 疫情期间"不给国家添负担"

2020-03-17 15:01:33
 

    中国法院网讯 (范丹)   “张法官,我是邱某,我要撤诉。”这是福建省宁化县人民法院法官近日接到了一个电话。这一寻常的电话,创造了该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电话调解撤诉第一案。

  春节前夕,邱某拿着一张黄某生前所写的借条,一纸诉状将黄某的妻子以及儿女三人告上了法庭。黄某生前因资金周转困难向邱某借款并出具借条,后因黄某身故,邱某追讨欠款未果,邱某认为,黄某的妻子和儿女作为黄某的法定继承人,应当共同偿还黄某生前所负债务十万元,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虽然是疫情防控期间,但张法官秉着战“疫”不误结案,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精神,思索并创新工作方式,电话调解是他迈出的第一步。

  法官先与原告邱某电话联系,并询问其与被告黄某等人的有关情况。在电话中法官得知,原、被告双方原本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因为这十万元的欠款才变成了如今对簿公堂的“冤家”。然后,法官又多次电话联系该案的被告,核实了借款的真实性以及黄某的遗产状况,被告承认借款是真实的,但认为黄某既然已故,债务也应当随之消灭。

  法官梳理了电话中了解到的情况,判断本案纠纷的关键点在于被告对黄某生前所负债务的相关法律规定认识不清。法官当即抓住重点,先对被告动之以情,再晓之以法理,就相关法律规定向被告做了详细的解释说明,从情、理、法等角度向双方分析案件处理结果的利弊得失,使被告认识到既然继承了黄某的遗产,享受了权利就应当承担相应的义务。

  经过法官锲而不舍的电话沟通交流,终于感动了被告的儿子,他主动向法官表示,会积极与原告协商解决还款事宜,以实际行动战“疫”,不给国家添负担。很快,该院就收到了原告邱某的撤诉申请书,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法官通过“不见面”的调解方式,既解决了纠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减少了人员聚集,降低了感染疫情的风险,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