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稳住外贸“朋友圈”

——我国各地精准施策稳外贸基本盘
2020-03-17 16:30:0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凤双 管建涛 王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稳住外贸“朋友圈”——我国各地精准施策稳外贸基本盘


  一列满载2万余吨玉米深加工产品的外贸班列,从黑龙江省肇东市开往大连港,然后换成海运发往日本、丹麦、巴西等国家。这是哈尔滨铁路部门为破解外贸订单兑现难题探索的“铁海联运”运输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外贸稳定。他强调,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一条条精准之策走心落实,一个个订单精心完成,非常时期,各地坚定扩大开放,确保外贸基本盘稳定。

  复工,不能让到手订单落空

中欧班列通过满洲里国门(2月19日摄)。新华社发(果乃伦 摄)


  春寒料峭,中俄边境黑河口岸,黑河顺兴经贸有限公司一辆辆满载蔬果的大货车,正发往对岸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

  黑河,中俄贸易重要城市。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果蔬从这里发往俄罗斯。但疫情暴发后,一些果蔬难以及时发运,顺兴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利文很着急。

  得知这一情况后,黑河口岸联检部指导企业进行网上业务申报,并开通绿色通道。“早上发货,中午就到了俄罗斯人的餐桌上。”史利文的信心回来了,“常年对俄出口三万吨果蔬的业务能完成。”

  疫情之下,一些外贸企业还面临返岗员工少、防控物资短缺、原料不足等难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成为保住订单的当务之急。

  安百拓(张家口)建筑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凿岩工具的瑞典独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受疫情影响,18名技术工人返岗困难,导致企业生产线无法正常运转。

  正当公司高管焦急万分之际,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安排专车第一时间接人。这趟返岗之旅行程1400公里、历时16个小时。“特别暖心,没有工人复工,外贸订单就会落空。”公司生产经理王召国说。

  作为浙江省湖州市外贸龙头企业,浙江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两个1000万美元的订单,但因防控物资不到位,企业一度没法开工。

  “我们提前采购的口罩等防疫物资未按时到位,当地政府部门派来驻企指导员及时协调,湖州市商务局紧急调配物资,企业才得以正常复工。”公司副总经理施泉兵说。

  “无米下锅”是企业复工的又一“拦路虎”。位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安靠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半导体封测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原料库存一度告急。

  在外高桥保税区管理局及外高桥集团的协调下,位于保税区的铁联物流向这家公司配送了关键的化学品材料,帮助企业实现复工。

  “一企一策”让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据商务部监测,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正在加快。其中,浙江、江苏、上海等外贸大省、大市、重点外贸企业已经全部复工。

  减压,非常时期有非常之举

  一些外贸企业复工之后又出现新难题,资金融通不足,产品物流受阻……一系列纾困解忧之举纷纷出台,为外贸企业复工后的正常生产筑牢基础。

  审批提速、线上办理让出口退税更便利。“我是昨天刚提交的出口退税申请,当天审核通过,今天就到账了。”随着“叮”的一声短信通知,上海盛辉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收到出口退税款入账信息。

  “这些真金白银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没想到出口退税速度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比平常更快。”上海盛辉塑料包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疫情期间出口退税提速,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压力。目前,上海市99.8%的出口企业已通过线上渠道办理退税,线上申报退(免)税额全市占比已达99.9%。

  过去,河北唐山中浩化工有限公司办理原产地证书需要去海关办理。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之措。2月3日,京唐港海关推出了信用签证,海关对符合诚信等级条件的企业,根据需求将已经签字盖章的空白证书直接交给企业,由其自行打印。中浩化工业务员们不必再“扎堆”跑业务大厅了。

  要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必须保证履约率。位于南昌市经开区的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产品大部分出口欧洲。推迟复工导致这家公司面临延期发货,这急坏了公司总经理杨志明:“订单如果不能按时交付,不仅有违约风险,还可能造成客户流失。”

  得知这一困难后,南昌市经开区积极调配物流资源,帮助该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发运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发往德国,比海运少两个星期,这些订单将如期送到客户手中,避免了海运时效慢可能造成的违约风险。”杨志明说。

  由于受疫情影响不能如期交货,海瑞克(广州)隧道设备有限公司面临着对新加坡客户1.3亿元销售合同的违约风险。广州市贸促会指导该企业提交佐证材料,仅用两个小时就为其在线上出具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

  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全国贸促系统共计101家商事证明授权机构累计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4811件,涉及合同金额约3737亿元人民币。这些证明有利于为外贸企业化解违约风险,避免了客户流失。

  向好,全球市场中逆势向前

在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在进行“一带一路”印尼玻雅项目相关订单的生产作业(3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2月22日,随着一声汽笛响,一列装满货物的集装箱专列驶出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

  这是春节后黑龙江省外贸生产企业复工后的第一列中欧班列,标志着哈尔滨至欧洲的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自复工以来,哈欧班列和哈俄班列共计发运916标箱。

  位于吉林辽源的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是全国最大的棉袜生产基地,每天有800万双棉袜从这里流向世界各地。走进车间,数百台袜机正在作业,工人们忙着赶制积压的外贸订单。东北袜业园织袜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凯说,企业客户遍布国内外,其中外贸订单约占60%。

  一些外贸企业的订单在恢复、增加。浙江久易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0%的产品出口国外,今年1至2月份的外贸订单不降反增,同步增长了20%左右。

  “企业这些年注重产品创新和研发,趋势是往上走。”公司总经理陆自强说,疫情期间,政府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给予了贷款、社保减半等支持,所以对未来充满信心。

  支持复工复产的系列举措持续产生叠加效应,为外贸企业恢复市场按下“快进键”。2月19日,105辆南昌造的豪华客车“驶向”中东市场。这是疫情期间江西省首批交付海外的客车订单,坚定了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晗的信心。

  “这批客车的发运,既给我们企业员工鼓了干劲,也给海外客户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李晗说,海外客户原本对公司3月订单交付存有疑虑,现在充满信心,公司海外订单大幅回流,预计今年出口额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0%。

  前几天,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东南亚和南美洲的银行客户如期交付53台智能金融设备。公司海外市场总监徐国庆信心越来越足。他说,公司全力以赴,这个月2000多台设备的海外订单也将如期交付。

  开足马力、机器轰鸣,这种生产场景出现在位于山东威海的威达集团。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手舞动穿梭,操纵着精密零件精准组合,流水线不停歇,钻夹头源源不断地产出……“现在我们的复工率超过80%,钻夹头日产量约10万只,产能还在进一步恢复中。”威达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国内上下游客户陆续复工,威达集团内外贸已经有效贯通。“国内订单比较充足,公司与多个国外客户对接沟通后,外贸订单也有增长,我们有信心冲击新目标。”这名负责人说。(参与记者:王昆、俞菀、郭杰文、何欣荣、孙晓辉、孟含琪、田建川)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