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中国抗疫面临“二次过草地”
2020-03-18 10:27:43 | 来源:半月谈网 | 作者:关桂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呈全球大流行态势,我国新增的境外输入病例数已经超过本土新增病例数。可以肯定,接下来的防疫将面临境外输入的巨大风险,在取得国内疫情控制阶段性胜利同时,直面“二次过草地”的巨大挑战。我们当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万不可掉以轻心,全力打赢下半场“防疫战”。

  作为我国国际交往中心的首都北京宣布,自3月16日0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隔离人员的费用实施自理自备。

  只有全部强制隔离观察14天才能最大程度防范境外疫情的输入和扩散。在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全球广泛传播阶段,这一“硬核”举措是十分必要且及时的,国内其他城市不妨借鉴之。

  疫情汹涌,截至北京时间16日8时许,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6万例,中国以外累计确诊病例达8.6万余例。其中,意大利累计确诊24747例,法国累计确诊5423例,德国累计确诊4838例。英国女王已暂时迁离白金汉宫,超10万人请愿英政府停止“豪赌”,呼吁采取更积极的方式阻止疫情蔓延。

  如果将抗击疫情分成上下半场,那么上半场,中国集中全国之力,采取了果断、强有力的防疫行动,实施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同疫情展开坚决斗争。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是,外防输入这下半场“战疫”刚开始,我们将直面“二次过草地”的严峻挑战。

  “二次过草地”,一要充分认识到疫情境外输入的复杂性、严峻性。当前,多国确诊病例攀升,欧洲出现暴发态势,成为世界疫情中心,这些都给我们的防疫工作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近日北京等地的确诊病例全部来自境外,更是证明了外防输入的紧迫性。

  二要发扬长征精神,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众志成城。我们要有当年冲破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跨越皑皑雪山,闯过茫茫草地的必胜信念,又要善打大仗、硬仗、恶仗,与病毒斗争,与死亡较量,与时间赛跑。

  我们谁也不希望看到疫情反弹。接下来,外防输入的各项有力措施要跟上,要严格实施集中隔离观察要求,压实各环节责任,工作做得周密些再周密些;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也绝不能手软,依法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

  从北京地坛医院收治的境外输入病例可以发现,他们在入境时均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有的还曾到当地医院就诊。我们建议已有呼吸道或发热症状的境外人员应主动避免带病带症国际长途旅行,应就地治疗或观察,防止长途旅行加剧风险。据媒体报道,家住北京亦庄的一个确诊病例,去泰国旅游,返京后不仅未按照相关规定主动向社区报备,而且还隐瞒行踪。一例美国输入病例,在飞机上谎话连篇,说自己没有同行者,登机前未服用任何药品,实际上登机前吃退烧药降体温,且丈夫孩子也同机回国。

  当然,中国的国门不会关闭,我们更不能拒绝自己的同胞。很多华人认为祖国是相对安全的避风港要回来,但是回来时请您一定要主动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不要有任何隐瞒,否则害人害己,祸害了身边人,影响了防疫全局,还可能违法。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愈加感到生活在“地球村”,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当灾难来袭,我们必须形成全球的联防联控,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的交流合作,携手共同遏制病毒。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就算中国一个本土病例都没有了,但国外没控制好的话,传播风险依旧存在。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尊重科学,加强科技攻关,做好与病毒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丝毫不放松各项基础工作,只有这样“二次过草地”才会迎来“三军过后尽开颜”。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