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封”促“活力” 战“疫”执行忙
四川眉山中院善意执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8 10:38: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钟成
 

日前,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蒋毅到眉山中心城区某商业广场了解查看自己办理的一起执行案件情况。虽然仍处于防疫期间,但他欣喜地看到该商业广场已经逐渐恢复了活力,超市、商场里逐渐有了人气。  

当前,眉山仍处于疫情防控不放松的阶段,如何处理好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活力与案件正常执行的矛盾,眉山中院连日来,用3件执行标的额上千万、涉及复工复产的案件顺利执结作为答卷。  

眉山中院办理的北京某集团公司申请执行眉山某洋公司建设工程合同案,执行金额高达1.8亿元。由于被执行人经营的某商业广场是眉山的地标建筑,内有商家400多户,员工2000多人,还有大量的还迁户问题未解决。如果处理不当,员工大量失业,商家停业的现象很可能就会马上发生。一旦企业资产难以盘活,社会稳定被打破,对眉山的城市形象也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被执行人负责人非常着急,在疫情期间多次向蒋毅反映公司面临的实际困难,希望能暂缓执行。但另一方面,申请执行人也向他多次反映希望加快执行进度。  

难题摆在了蒋毅面前。他经过深思熟虑并报告后,采取了“活封”的方式。针对申请人的诉求,蒋毅及时对涉案房地产进行了查封,但并不是一味采取强制措施。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相关文件要求,在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在对不动产和机械设备进行查封的同时,尽量做到物尽其用,在保障申请人固定财产权益的情况下,确保不影响商场的正常经营。  

执行过程中,蒋毅第一时间与商业广场所在区政府相关工作组进行沟通,了解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并多次组织双方协商,把法院关于执行的多种方案与申请人交换意见,随时与双方进行远程沟通。  

法官的真诚打消了申请人的顾虑,同意了制定的处置资产偿还债务的执行方案,并同意在疫情结束、经济恢复运行后全面实施。  

疫情期间,眉山中院执行工作不停滞不放松。法官们通过电话、微信、移动执行APP、四川微法院等多种方式及时与当事人沟通,办理网查网控事宜,向当事人推送执行各阶段信息,同时做好与各协助执行部门及兄弟法院的联系工作,确保案件办理流程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孙欣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