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道战疫答题都要得高分
2020-03-18 10:40:54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石川
 

  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给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本该活跃的招聘市场此前几乎被“冰冻”。在“今年工作不好找”的忧思中,中组部办公厅、人社部办公厅发布这个通知,无疑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多一种选择,让他们感受到就业市场的复苏。

  此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很显然,这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综合考试。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考题。经过艰苦努力,国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过,但是境外输入风险加大。故此,外防境外输入已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如果说此前各地各部门集中精力战疫,大考主要考验的是社会应急管理水平和公共医疗体系建设,那么在新的阶段,如何打好社会经济发展这场硬仗,如何使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尽快有序迈入正轨,则是各地各部门面临的新考验。

  考验面前,没有退路。该复工不复工,企业就无法恢复元气,工人就无法找到工作;该复市不复市,市民生活就无法重回正常秩序;该复学不复学,学生老是在家,学业怎么办?以企业复工复产为例,在全球化市场中,我国企业扮演重要角色,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不保障好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不仅影响自身经济发展,还会波及对外开放,动摇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大考点题,谁来应答?不同部门有不同的职责,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是不容推卸的分内事。其实,答题不难,难的是得高分。日前,有的地方提出,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这种使命感和紧迫感,值得点赞。新冠肺炎疫情的确给我们造成了不小损失,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就需要尽最大可能止损,认认真真答好每一道题。

  答好题的关键是不偏科。无论经济还是教育,无论民生还是扶贫,都事关全局,不容有失。以脱贫攻坚为例,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能不能如期实现全部脱贫,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关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关乎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为此,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答题的过程是考验平时积累的过程,也是展现治理能力的过程。同时,考题不是一成不变的,很难有模式可套,往往也没有标准答案可言,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给出答案。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更实一些,特别是准备更充分一些,就能变被动为主动,考出高分。

  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每答好一道题,就意味着工作取得了成效,带给人们“春暖花开”般的获得感。考验没有句号,答题没有休止符。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决策,主动作为,我们就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的全方位冲击,在严峻考验面前交出优秀答卷。(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