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萨尔图区法院“云开庭”审理刑案

2020-03-18 11:28: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林美玲 曹翔 ​
 

  疫情防控期间,为稳步推进法院审判工作正常进行,保障防控审判两不误, 3月17日,由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华担任审判长,与审判员柳玉才、林美玲共同组成合议庭,“云开庭”依法审理了两起刑事案件,这是该院首次在防疫期利用法院智慧云系统开展线上审理的刑事案件。

  随着神圣的法槌敲响,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与羁押在看守所参与庭审的被告人身处三地“隔空”开庭。法官在法院的法庭主持庭审,公诉人在检察院的远程庭审室支持公诉,被告人在看守所的远程庭审室里参加庭审,三地实现实时视频对话。这种全新的庭审形式在审判长的主持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次完成了从核实诉讼参与人身份信息到被告人最后陈述的全部庭审内容,控辩双方举证、质证并充分发表各自意见,书记员同步进行庭审记录。整个庭审过程视频画面流畅、语音传输清晰、庭审活动有序,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庄严的刑事庭审活动在“云间”顺利开展。

  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最大限度避免提押被告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感染风险,该院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此次三地远程同步“云端”开庭,是一次依托信息化手段进行庭审的有益尝试,不但降低了疫情防控对工作的影响,也提高了办案效率。

  下一步,萨尔图区法院将继续加大线上司法力度,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把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项审判工作同步抓紧抓好,提高远程庭审系统使用率,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