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情感陷阱多 男子网上诈骗获刑三年六个月
2020-03-18 16:01:46
 

    中国法院网讯 (周礼杰 祁渝松)   网上聊得十分投机,生活中也一见钟情,毫无警惕的受害者只看到了美好的海市蜃楼,却没想到虚拟的背后可能布满了防不胜防的陷阱。近日,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诈骗案。

  2019年4月的一天,李某通过手机软件陌陌认识了刘某,产生了骗取刘某钱财供自己挥霍的想法。李某谎称自己在重庆市璧山区经营家具厂,主动请刘某吃饭、游玩,并支付了相关费用,营造出自己很富裕的假象,一步步骗取了刘某的信任。

  4月25日至5月4日,李某谎称自己在璧山的家具厂工人出事,急需资金周转等虚假事由,骗刘某先后在贷款软件、贷款公司和朋友处借款,骗取67000元,供李某使用。5月15日在贷款公司处的贷款到期,刘某多次催促李某还款,为了安抚刘某,李某通过微信转账2200元给刘某。7月31日,李某以想办法帮刘某偿还欠款为由,骗刘某办理了手机贷款套现7600元。9月20日左右,李某仍以想办法帮刘某偿还欠款为由,骗刘某贷款购买汽车质押套现,骗得套现款17000元。

  在半年时间里,李某前后骗取刘某钱款89400元,造成刘某实际损失21万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得被害人刘某信任,让刘某通过向融资机构贷款或自然人借款等渠道凑集资金,骗取他人钱款89400元,数额巨大,依法应予惩处。铜梁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并退赔刘某损失。

  法官有话说:此案的诈骗手段并不高明,却在国内多地频发,不法分子利用被害人的情感困惑,设置圈套和陷阱,用虚假故事、甜言蜜语等方式将受害者引入骗局,然后根据目标制定一套话术、进行形象包装,针对特定的个人包装独特的“糖衣炮弹”以骗取钱财,而且大都将骗取来的钱财挥霍一空,导致后续追回困难。

  审理此案的法官提醒,随着网络的普及,很多人通过网络聊天宣泄情感、进行交流,却对捉摸不定的网络没有保持足够的警惕性,法官呼吁大家要从本案中汲取刘某的教训,对于网络上的信息要擦亮双眼,谨慎辨别。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