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网格小组长,有困难请找我”

——武汉中院民二庭3位干警下沉社区网格保民生纪实
2020-03-19 08:40: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涂莉 刘政益
 

  图为何义林(左二)带领第七网格群众工作队为居民发放爱心菜。王丹红 摄

  “请问你是何义林吗?我看到你在微信群里的留言了,只要有困难就能找你吗?”“对,您尽管讲,我一定会想办法给您解决。”

  “小张,我家里只有两个老人,能不能帮我们去买个米啊?”“好的,没问题。”

  “潘捷大哥吗?我有健康码,为什么还不能复工啊?”“您先别着急,把您的具体情况先跟我说清楚,我们来想办法。”

  自从在社区网格群亮明网格小组长的身份,并公布了电话和微信号后,这几天,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潘捷、张剑、何义林3位干警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同事们都开玩笑称他们是“热线员”。但实际上,除了接听群众电话,了解居民需求外,他们更是居民的“服务员”“宣传员”,当然,他们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调查员”。

  亮明身份守好岗

  武汉中院民二庭对口下沉青山社区,按照市委要求组建社区群众工作队,民二庭党支部书记、庭长李兵兼任工作队队长,并在社区原有的网格划分基础上,成立了8支群众工作小分队,民二庭党员潘捷、张剑、何义林分别担任第四网格、第六网格、第七网格分队长。临时党支部同时要求各分队长以网格小组长的名义在居民网格群中亮明身份,公示服务承诺。

  “居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本网格的小组长,负责协助网格员的工作。今后我会在本群里及时发布社区物资供应的相关信息,了解大家的需求。您对社区工作有什么疑问可以向我提出,在必要生活物资的购买上确实存在困难的请找我。我的电话和微信号:×××,请大家多支持我的工作!”

  听党指挥,才能打胜仗,根据临时党支部的安排,小组长们第一时间在居民微信群里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没想到简单的话语后,迎来的是居民们的纷纷点赞和对前期工作的肯定。“这样做太好了,赞一个!”“辛苦你们了!”“负责任的好同志!”朴实简单的话语,比春天的暖阳更温暖,“更得加油干!”看完居民的点赞后,民二庭所有坚守岗位的同志纷纷表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越是临近胜利,我们更要守好这班岗!

  服务到家解民难

  何义林腰伤的老毛病又复发了,明明腰疼得直不起身,可任务一来,他却又跑到大家前面去了,他总说自己年纪大,应该多照顾点其他同志,自己多干点,其他人就能多休息会儿。前天,政府的平价爱心猪肉到货了,为了保障每家每户都能买到爱心肉,百十来斤的猪肉,他提在手上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这样楼上楼下跑了不知道多少趟,猪肉送完了,羽绒服也湿透了。

  “我的快递到了,能不能帮我去拿下?”“没问题,报您的名字就行了对吧?”潘捷正在他负责的楼栋下值守,一位阿姨的电话打了过来,电话还没挂,潘捷已经到小区门口了。

  阿姨家住了五口人,所以在网上订购的物资较多,满满一大箱。“就你一个人吗?这箱子太重了,你拿不动的。”快递员一看只有潘捷一人来取货,关心地问。“没事,您帮我扛到肩膀上。”东西刚送到阿姨家中,就有居民把潘捷扛箱子的照片发在居民微信群里了,“这是我们的小组长,帅吧!”

  民呼我应安民心

  3月11日晚,还在吃饭的张剑发现社区居民对社区食品运输卫生安全有疑虑,张剑、潘捷、何义林三人迅速在各居民微信群中统一发布信息,并提供本社区使用滴滴爱心车或者下沉干部私家车运送物资的图片和视频,只为让居民用得放心、吃得安心。“我们社区做得真好,给大家点赞,愿大家吉祥安康!”“棒棒棒!”这样的肯定,总让人心头热乎得很!

  3月13日,潘捷带领小组成员上门发放免费食品,并征求居民意见建议,有位居民反映小区楼栋及电梯内的垃圾打扫不及时,希望得到解决。考虑到小区物业公司人手目前严重不足,如果靠物业公司来解决,估计又要等几天,潘捷一边向社区反映情况,一边找来工具,和小组成员不顾脏和累一起动手将楼栋、电梯内打扫干净。

  这段时间的陪伴和相守,干警们用一句句“没事”“没关系”“好的,我马上去”,换来了居民们的一声声“谢谢”“对不起”“有你们真好”。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