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亮绿码通行 疫情外出有保障
2020-03-19 08:55: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曹荣
 

  3月14日,根据湖北省关于分区、分级、分时、分类原则有序复工复产要求,各地根据风险等级的实际情况已陆续发布了安全有序恢复公共交通的措施。低、中风险地区人员凭健康码“绿码”,可在省内安全有序流动。

  健康码是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民众日常出行的重要凭证,也是防疫人员查验的主要依据。它是以真实数据为基础,由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通过自行网上申报,经后台审核,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作为个人在本地区出入通行的一个电子凭证,一次申报,全市通用。健康码实施“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有效期为7天,7天后市民需重新申请,更新健康状况等信息。

  健康码乘车的提出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需要。健康码的应用不仅是在湖北,目前在全国多个城市已推广使用。疫情暴发后,不少人对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存在着担忧,“健康乘车码”可以有效检验乘客是否符合安全通行标准,并让持绿色健康乘车码的乘客可以在免接触的情况下付款乘车,为选择公交出行的市民增添一份健康保障。在全国开启复工复产的重要阶段,乘车码在公共交通出行场景中持续发挥作用,以一刷即走的免接触便捷支付方式为乘客提供更安心的出行服务,为更多地区防控疫情、恢复生产提供有力的交通出行保障。

  当然,为了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也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出行,民众要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如实去申请健康码。关键时期,任何瞒报行为都可能让万千的一线防疫人员的努力付之东流,既损人又不利己的虚假申请行为绝不可取。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