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需求为导向 司法护航渡难关

——浙江衢州法院依法助企复工复产纪实
2020-03-19 09:17: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邱春燕 周凌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衢州市两级法院立足职能、提前谋划,盯紧盯牢企业复工复产难点、痛点,从机制、服务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供司法护航,积极主动帮助和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维护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

  组团联企按下“快进键”

  2月28日,在浙江嘉德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多条氨水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行,成品正装车准备发往生产抗疫物资的制药厂。

  “多亏了法院的帮忙,让我们能及时复工。”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因为属地管理信息不对称未能及时复工,他便向上门走访的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危辉星作了反映。危辉星当即联系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现场办公,核实该公司符合复工条件后,当场协调得以复工。

  防疫期间,衢州全市法院灵活运用电话、钉钉、走访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组团联企”活动,及时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分析研判企业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防范建议。

  江山市人民法院按照“院领导+中层干部”模式划分联系区片,常山县人民法院组建了6个涉企服务临时党小组,衢江区人民法院选派5名法官担任包企帮办专员,深入辖区企业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帮助企业快速进入正常发展轨道。

  聚焦需求添足“动力源”

  2月27日,衢州普星燃机热电有限公司通过柯城区人民法院的“法企直通车”机制,预约到了46本《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复工复产法律问题实务操作手册》。

  “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法律纠纷怎么办?”针对这一企业主普遍关心的问题,衢州全市法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主动延伸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引导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龙游县人民法院通过视频连线、电话联系、钉钉、微信群等形式,搜集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法律问题,梳理汇编涉合同履行、劳动用工、刑事犯罪以及纠纷解决程序等4方面内容31条,受到广大企业主欢迎。

  开化县人民法院在审理一家医药公司破产重整案中,创新“托管经营+重整竞标”同步推进模式,帮助公司23家门店及时恢复经营,为当地群众平价供应防疫口罩等物资提供便利。

  审执加速充实“资金链”

  2月18日,衢州中院通过移动微法院“云开庭”审理了布法罗公司诉浙江瑞辉公司国际贸易纠纷案,庭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在线调解,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承诺在一个月内返还货款。

  这起国际贸易纠纷不到2个小时就圆满解决,既有效地避免了人员流动、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扩散风险,又平等地保护了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月11日,衢州中院就出台了为防控疫情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16条意见,要求全市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等线上办公办案平台,开辟涉企立审执“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确保审判执行工作不停歇、不打烊。

  “这笔钱到位后,大大保障了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2月28日下午,江山某纸业公司代理律师顾水荣在移动微法院上提交了结案手续,确认涉案的40.5万元货款全部执行完毕。

  此前,承办该案的江山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毛卓渊通过电话、移动微法院等联系,并在线采取了限制高消费等措施,最终督促在江西省上饶市的被执行人付清了拖欠的货款。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