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审法官变身“网络主播” 开展法制教育课
2020-03-19 10:08:46
 

    中国法院网讯   3月18日,巨野县清华园学校初中部同学们的网络课堂上来了一位特别的老师——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的卜庆发法官。卜庆发变身“网络主播”,为学生们上了一堂以“让法律护航你成长”为主题的法制教育课。

  课堂上,卜庆发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突出问题,紧扣学生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结合多年的办案经验,运用校园典型案例,深刻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和预防举措;采用视频、动漫等表现形式以案释法,讲解了我们身边常见的故意伤害罪、抢劫罪、强奸罪、聚众斗殴罪的犯罪特征、构成要件、刑事责任,并阐述了犯罪的危害性。

  卜庆发还向学生们详细解读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违法犯罪情形及相关法律法规,呼吁学生们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起维护社会秩序,切实为自己、家人及他人的生命与健康负责。

  为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卜庆发以提问题的方式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一问一答,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进一步了解了学生们对法律的认识度和接受度。课堂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在屏幕上为“卜老师”点赞,并表示通过这堂课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受益匪浅。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万千家庭幸福安宁,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疫情期间,学生无法在校学习,停课不停学,普法不可忽视。法院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道路上倾注了一片爱心,将法律的种子广撒在青少年身上,非常感谢巨野法院卜庆发法官为学生们上的这堂法制教育课,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巨野县清华园学校的王亚男主任赞许道。

  打响疫情保“卫”战,抗击疫情普法同行。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巨野法院刑事审判庭,坚持以保护性司法理念为引领,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双向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青少年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