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仿真技术在司法警察警务训练中的应用
2020-03-19 13:19: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作为一种科技含量较高,实际效能出色的技术手段,近年来,仿真模拟技术在警务教学及训练领域发挥了日益显著的作用,极大的提升了警务训练的质效。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提高警务训练工作的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将是必然趋势。

具体来说,仿真模拟是以信息技术构建而成的一套互动式训练措施,通过使用各类器材和大型屏幕,高效模拟警务工作所面临的情境和环境,培训及锻炼警员的警务工作能力。与传统的训练方式相比,仿真模拟技术的成效显然更高,一套优质的仿真系统可以模拟提供包括涵盖射击训练、警务实战、应急处突等诸多方面的场景,并对参训人员的表现进行科学评估,有效的推动了警务训练的效能。事实上,目前在很多军警类院校以及各级公安机关中,仿真技术在警务训练中已经得到了高度的普及和应用,引领着警务训练模式的进步与变革,相比而言,司法警察队伍在这一方面明显滞后,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和投入。

实际上,仿真技术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成熟可靠的系统,并且已经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其优势和价值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体现,司法警察引进仿真技术应用于警务训练的前景十分广阔,但鉴于目前司法警察队伍在这一领域的建设十分薄弱,因此,应当充分考虑现实情况的基础上高度结合司法警务工作实际,积极稳妥的推进该项技术在司法警察警务训练中逐步普及:首先要注重研发和配备,目前市场上已有质量较为优良的方针警务训练系统,单纯就购买和使用而言并不存在技术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仿真警务训练系统几乎都是为公安机关研制的,所匹配的也是公安机关的警务模式,而司法警察的警务工作内容与公安机关无疑存在较大区别,因此必须针对司法警务的工作特点研发相关体系,一方面,各级法院可以考虑把仿真训练系统纳入司法警察装配体系给予充分保障,确保各级法院警队至少配置一套仿真训练设施,另一方面,人民法院可以与相关厂商和机构进行合作,探索开发专为司法警察队伍服务的仿真训练系统,通过高效模拟刑事审判、协助执行、应急处突等司法警务活动需要面临的各类环境及各类情况,最大限度的还原真实的司法警务工作场景,为警务训练工作提供优质的技术资源;其次,要大力应用和推广,司法警察队伍在引进仿真训练系统的同时,应当最大限度的发挥该系统的使用效能,为提升司法警察队伍的战斗力服务,各级法院警队应充分掌握仿真训练系统的特点和实操,培养出一批熟练应用该系统的警务教官和技术人员,形成高效完备的训练体系,为新入警人员以及在职警务人员的教育训练发挥应有的价值,从司法警察队伍长远的发展来看,可以考虑将仿真训练系统作为必训课程,在规章制度和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和规范,确保收到实效,同时在各级法院警队中对仿真训练系统的应用进行试点和推广,确保该系统在警务训练工作中占据相应比重,为提升警务训练的科技含量筑牢基础;最后,要不断优化和总结。由于仿真训练系统在司法警察队伍中的应用起步较晚,必然需要一个逐渐强化的过程,因此不断优化和总结相关工作十分必要,各级法院警队应当不断摸索仿真训练系统的最佳使用方法,通过摸清仿真训练系统的规律和特点,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认真分析和研判仿真训练系统带来的实效及影响,不断总结仿真训练系统的使用经验,对不足及短板及时进行改进与调整。在仿真训练系统的应用道路中,一定要重视搜集包括司法警察队伍在内的各方的意见和反馈,力争仿真训练系统与司法警务工作实现高度契合,为司法警察的警务训练活动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新技术不断带来新变革的宏观背景下,司法警察的警务训练工作也应紧跟时代脉搏,不断追求新的发展和突破,用坚实的警务训练质效将司法警察队伍锻打成一支真正的铁军,永远为红色天平的闪耀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