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零新增 但大考仍未到交卷时
2020-03-19 14:48: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唐尧
 

  从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经过近两个月艰苦卓绝的举国战“疫”,我们终于看到了这个期待已久的数字。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这样的战果,令人鼓舞。

  从庚子鼠年春节到现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我们为了应对突发疫情,举国动员、紧急行动。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实行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

  在全国层面,我们延长了春节假期,给春运踩了“急刹车”。

  31个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

  在湖北武汉,为了阻遏病毒传播,我们切断了交通,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尽最大努力遏制增量、减少存量;我们建起两座临时医院、十六座方舱医院,全国数万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更有无以计数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不惧风雨、投身一线,还有广大市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为了战胜这次危机,赢得这次大考,我们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现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部分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个局面,来之不易,需要万分珍惜。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针对此进行了研究部署。

  首先,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湖北现在还有近七千确诊病例,其中重症超过两千多,存量不小。此外,3月13日至17日这5天,武汉新增6例来自门诊的确诊病例,在武汉“封城”、社区封闭、形势趋缓的情况下,还有门诊新增病例,这是个危险信号,说明可能还存在死角,社会上还有病毒传播。对此,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能掉以轻心。

  其次,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目前,全球确诊病例累计已超过20万例。就在3月18日24小时内,全国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4例,这些病例大多集中在北上广等地区。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9例。

  再次,随着中低风险地区复产复工加快,社会生活逐步恢复,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我们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