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在战“疫”中熠熠闪光 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2020-03-19 15:59:49
 

    中国法院网讯 (付建国)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有这样一支司法警察队伍,他们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投入到战“疫”中,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放弃假期休息,守土尽责,每天在社区一线开展联防联控,在院内值守检查开展内部防控。他们虽不是医疗机构专业的医护人员,也不是入户走访的社区工作者,但他们将初心镌刻在战“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密织起一道道隔离病毒的防线,为辖区群众和法院干警的生命与健康筑牢防控安全线,让警徽在战“疫”的每个角落闪光,这个优秀的群体就是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

  “疫”声吹响“集结号”

  当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战役的号角吹响时,高新区法院已经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要求,结合部门承担的任务,院司法警察大队迅速成立了警队防控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责,启动疫情响应机制,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全面推进。

  与此同时,警队制定详细的疫情应急处突预案,下发各类疫情防控通知,对全体警员进行防护培训和演练,并对应对疫情、排查人员、日常防护、宣传引导等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各司其职,确保各项防疫举措落到实处。

  另外,警队还利用手机视频,组织队员学习疫情期间相关文件,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所有队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待命。战“疫”吹响集结号,警队全体队员纷纷请求冲到战“疫”一线,共克艰难。

  “疫”声令下守好门

  “春节后,疫情异常严重,请法警大队要做好法院自身防控,严格落实内部防控责任,安保工作务必到位,确保法院的绝对安全!”2月3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大庆高新区法院院领导向法院大队队长孙利民发出上述指令。

  随后,队长孙利民认真学习领悟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安排部署法院疫情防控安保工作,将防控工作进行细化,细化到每一天,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个人。

  为确保法院安全,警队加大安保防护力度,科学配备警力,实行两组轮流值班备勤制,值班执勤人员佩戴防护装备,提前一小时到岗,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把控和巡查;设立体温监测点,守住门、盯住人、把好关,对返院干警严格测温和登记,对外来群众,加强管控疏导,做好解释说明,确保安全秩序,对情况特殊确需进入法院的当事人,对其核查后,即确认其无疫情接触、感染条件下,对其进行再测温和登记,确保疫情排查不遗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庭审工作有序开展。

  一旦发现体温偏高者,立即启动处置方案。无论寒风冷雨、夜暮清晨,他们都坚守法院办公楼门口,尽职尽责,为法院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门。

  “疫”往无前下社区

  春节后,高新区法院分党组决定组建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并在第一时间向院群里发出抗击疫情志愿者号召。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报名,我也参加!”警队党员干警纷纷报名请战,他们用义无反顾的行动践行着司法警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豪情誓言。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一线防控力量,法警大队积极落实“双报到”制,一部分队员根据院分党组安排下沉至社区一线,一部分队员留下在院里开展内部防控工作,并实行对换补给制。

  队长孙利民、副队长仇立冬、队员李松原和陈霖等八名男法警先后分批下沉到红岗、东湖、高新等多个社区,在各卡口处执勤,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病毒是可怕的,但他们不惧艰险,坚守在一线,排查疫情,将警车变宣传车,宣传防疫政策,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帮助有困难业主购买生活用品,从不懈怠,风雨无阻,至今坚守。他们说:“只要组织需要,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他们的坚守,迎来了许多居民的好评。

  男法警下沉社区一线,六名女法警亦不甘示弱,她们勇于担当,大显身手,用实际行动为战“疫”贡献巾帼力量,出色地完成了院内防疫值班执勤工作,用自己的坚守为全院干警平安护航,守住了法院自身防控安全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新区法院法警大队不畏惧,争做“疫”无反顾的“逆行者”,危难之时显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让警徽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熠熠闪光。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