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法院疫期在线诉讼服务全面铺开

截至3月18日网上立案数同比增长近五成
2020-03-20 08:43: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曾洁赟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东法院在线立案已成新常态。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广东法院网上立案数突破22万,同比增长47%。

  春节假期一结束,广东多家法院纷纷在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发布网上立案宣传指引,引导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通过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办理诉讼事项,减少人员聚集流通。

  记者看到,当事人只需登录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或广东移动微法院,点击立案选项,完善申请人和案件信息,上传电子版诉讼材料,即可提交网上立案申请。

  记者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看到,虽时钟已指向下午5时30分,立案窗口工作人员手持扫描仪面对屏幕“滴滴”声不断,毫无下班迹象。该院立案庭庭长杨帆告诉记者,他们要求窗口人员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审核,确保立刻办、尽快立。

  网上立案传得快、立得上、立得快,还得益于强大的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广东移动微法院、“粤公正”小程序等。这些平台为广东法院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诉讼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持。

  依托在线平台,广东法院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保全、网上缴费、网上阅卷、网上调解、电子送达等在线诉讼服务全面同步铺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网上立案22.12万件,同比增长47%,网上开庭6066场,同比增长935%,网上缴费21.43万笔,同比增长13%,电子送达5.60万次,同比上升126%;网上调解3.77万件。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网上开庭同时在线视频窗口由4个升级到9个,近日还与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出台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线诉讼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