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青春力量 践行司法为民
2020-03-20 08:57: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振忠
 

  各级法院青年干警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本领,扛起时代担当,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司法事业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各级法院青年干警要不负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担负起新时代法院使命,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司法事业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各级法院青年干警要坚定政治信仰,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知上,建立在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把握上,常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常校行为之舵,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严守政治纪律,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令行禁止,明白那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自觉按原则和规矩办事,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敢于同不正确的思想、言行作斗争,坚决反对一些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论。

  提高自身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要勤学,积极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时刻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坚持把学习当做人生追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听党指挥、为民司法的信念之根;精学法学理论、法律法规,增强审判实务水平,提升司法办案能力。要善思,聚焦学懂弄通,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着眼司法为民要求,不断激发改革创新的内在动力,主动探索、大胆尝试、攻坚克难,切实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办案中的矛盾和问题。要笃行,积极投身于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中,进一步利用高科技提升信息化水平,促进人工智能与“两个一站式”建设的深度融合与拓展应用,切实提升诉讼服务质量与效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扛起时代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各级法院青年干警要扛起政治担当,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牢初心,勇担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对待每一件案件的每一个细节,对百姓多一份真诚、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细致,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度。要扛起责任担当,时刻牢记“权为民赋,责重山岳”的道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始终遵循“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工作原则,敢于排除各种不当干扰,敢于办理各种疑难案件,切实担当起公正裁判职责。要扛起历史担当,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便捷的诉讼途径和更人性化的诉讼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