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防疫卡点安全隐患
2020-03-20 09:01: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淳艺
 

  疫情发生伊始,一些地方采取挖路、堆土、拉绳等硬隔离手段防控疫情。设置防疫卡点的本意是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然而,近日河北一村口防疫卡点发生安全意外,导致一名农妇撞上钢丝绳后死亡。对此,该村村支书称:“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用什么封村,也没有规定不能用钢丝绳。”据介绍,这个防疫卡点是正月初二设置的,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确未出事,但明显的安全隐患摆在村口,危险事故随时都可能发生。

  2月1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明确提出“对一些县、乡、村封村封路、一概劝返等不恰当做法,要坚决予以纠正。”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

  眼下,复工复产逐步升温,群众生活逐步正常,潜在的安全隐患可能随之凸显出来。笔者认为,随着防控工作的推进,各地原先采取的挖路、堆土、拉绳堵路等硬核措施应逐渐转变为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防疫卡点钢丝绳致死事件,偶然背后有必然。究竟还有多少该取消的通行限制措施没有取消,哪些设置不合理的防疫卡点存在隐患,各地相关政府部门应当及时检查,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