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二中法院:“云庭审” 跨越千里和解纠纷

2020-03-20 14:29:47
 

    中国法院网讯 (杨军 覃辉)   3月18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运用重庆法院网络庭审平台,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合议庭远程连线1200多公里外的被告,听诉求、查案情、理纠纷,最终双方就大部分争议内容达成了一致意见,均愿意协商,通过和解方式解决纠纷。

  此案原告是重庆市万州区的某钢管集团有限公司,被告是广东佛山某空调有限公司。2019年4月,双方签订《采购协议书》,约定被告向原告购买钢管。双方在履行购买协议过程中,因发收货数量、价款计算标准、货款总额和已支付货款数额等产生争议,原告认为,被告尚欠货款3900余万元,多次催收无果,起诉到法院。

  案件受理后,合议庭法官考虑到被告距离较远,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告公司人员及代理人来渝面临诸多不便,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采取网络庭审方式开庭。庭审前,承办法官安排法官助理主动联系原被告公司人员和代理人,传送网络庭审平台操作资料,详细说明登录网络庭审平台、在线出示证据、在线质证、记录和庭审笔录签字的具体操作流程,确保其正确、规范、便捷地参与庭审。同时,合议庭法官告知原被告双方,做好参加庭审需要的发言内容、证据材料等准备工作。开庭前,合议庭法官让原被告双方进行了在线交换证据和准备质证意见。

  庭审中,在合议庭的组织下,经过提起诉讼请求、提交证据、质证、辩论、最后陈述和签字确认庭审笔录,看似复杂的争议逐渐清晰。承办法官逐一释法明理,理清了双方争议的症结点。

  经过庭审,双方对履行买卖合同过程中的收发货数量、货物价格标准、货款总额均认可,虽对已收货款存在部分争议,但亦初步达成共识。庭审结束前,原被告双方人员在视频前,对承办法官采取网络庭审远程开庭表示衷心感谢,尤其是被告公司人员和代理人在屏幕前伸出大拇指,一个劲地点赞。

  庭审结束后,合议庭法官多次联系原被告,促使双方形成了和解方案,双方均同意庭后协商解决争议,目前,被告已提出初步和解方案。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