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刻也不能松懈
2020-03-20 15:35: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武向军
 

  连日来,战“疫”捷报不断,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呈现向好态势。

  截至3月16日,西藏、山西、青海、吉林、福建、湖南、江西、江苏、新疆(含兵团)、重庆、天津、安徽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现有确诊病例为零。澳门特别行政区也实现清零。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仍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目前,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职工陆续返工返岗,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使疫情有进一步扩散传播、甚至反弹的潜在风险。

  此外,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关于新冠肺炎的了解和认识还不够,且尚未研发出有效的疫苗。所以,疫情防控“疫”刻也不能松懈。

  从目前的国内形势看,战“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尚书》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左传》云:“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但越到最后越要拧紧思想的“发条”,越到最后越要敲响行动的“重锤”,越到最后越要筑牢疫情的“防线”。面对疫情防控,我们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彻底摒弃松懈心思、烦躁心态、盲目心理。

  要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精准防控、群防群控,不断弥补战“疫”漏洞、扫除战“疫”盲区、巩固战“疫”成果。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服务和管理,深化大数据、健康码等系统应用,全面开展疫情源头防控、形势研判、舆情监测、宣传引导、排查防控、严防境外输入,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和治理效能。

  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盲目自信、掉以轻心。要持续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克制、自我防控,积极做好疫情个人卫生及安全防范工作。我们努力了那么久,万万不可因为麻痹大意而功亏一篑。你我的每一点坚持,都在筑牢成功的“堤坝”。

  疫情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须转换“考生”角色,认清“考试”形势,树立“赶考”意识,“疫”鼓作气 、“疫”站到底,速战速决,出奇制胜,以战“疫”实效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