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对青海法院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提出要求

加强先进经验推广 切实提升审判质效

2020-03-21 08:29: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郝光华
 

  近日,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对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提升审判质效的“黄南经验”》作出专项批示,充分肯定了“黄南经验”的“1+3”举措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要求在遵循司法规律的基础上,聚焦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办案质量,加强先进经验的推广,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

  据了解,青海高院高度重视审判质效的提升和审判监督管理工作,结合青海法院实际提出“五个要”的工作思路,要求加强院庭长对案件全流程信息化监督管理,把对裁判文书、庭审和案件质量的评查,及网上办案结案信息的审核结果纳入部门及个人的绩效考核,与法官奖惩挂钩。黄南藏族自治州法院结合本地区案件数量相对较少、审判力量相对薄弱的特点,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并在实践中总结出“黄南经验”的“1+3”举措,即“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为核心+‘管减问督’联动、‘红黄牌’问责、‘234’指导等关键机制共同发力”,该经验在协调权责关系、提升审判质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黄南经验”的“1+3”举措实施以来,黄南两级法院2019年全年受理各类诉讼案件2368件,结案2246件,结案率达94.85%,排名全省八个地区法院第一;其中黄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受理288件,结案276件,收结案数创历史新高,结案率达95.83%,发重率为1.53%,平均办理天数26.9天,以上三项指标均排全省中级法院第一,审判质效得到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