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在社区居民心中传递
——武汉中院干警于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侧记
2020-03-22 08:42: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涂莉 李超华
 

图为于宁下沉社区为居民分发订购的包子。 李超华 摄

  “武汉老百姓真的太不容易,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点事情,这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荣幸。”

  春节前夕,已经为全家订好火车票,准备赴外地老家探亲的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干警于宁,考虑到武汉疫情势态严重,果断退掉火车票,选择留在武汉与家乡人民共渡难关。

  2月3日,他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火速回归民一庭支部,下沉青山片区投身防疫工作。2月中旬,他又听从组织安排,积极支援院监察室党支部,转战抗疫第二战场。

  2月15日上午10时,于宁接到要求下午1点半值班的通知。恰逢这天狂风大作,雨雪交加,一边是“军令如山”,一边是交通受阻。为了不耽误防疫工作,没有私家车的于宁从汉口家中骑自行车到二七长江大桥下,想拦辆车带他过长江,被拒多次后,终于遇到一位好心司机将他顺路送到青山,下车后,他又继续一路顶风冒雪骑自行车20分钟,终于在下午1点10分赶到值守点,此时的他已浑身湿透。事后,他说:“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完成任务,不能误事。”

  3月上旬,才惠社区组织入户摸排居民需求,考虑到于宁腿部患有滑膜炎,不方便爬楼梯,临时党支部安排他留下休息,但于宁却不领情,执意要和大家并肩战斗。整整3天时间,他和同事们一共爬了133个单元楼栋,走访了1200多户居民。每到一户,他都详细询问住户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生活来源、买菜购药、看病就医等细节,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耐心解答,做好安抚。

  才惠社区58街住户以老人居多。有一位八旬老人独自卧病在床,意识模糊,无法正常交流,于宁当即将情况反馈至社区书记,使老人得到了妥善安置。

  58街有位新住户,因为不熟悉小区情况,且家中没有口罩、害怕感染病毒,一个多月不敢出门,精神有些低迷。于宁站在门外耐心对她进行心理疏导,教她团购的方法,并在第二天给她送去了口罩。

  在上门服务的过程中,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无论多忙多累,于宁总是不厌其烦,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无论多小的事,在于宁眼里都是耽误不得的大事。所以,同样是上门摸排,同样的工作量,他总要比别人多花一倍的时间。

  他说:“既然是上门服务,那就要耐住性子、认真倾听,不能走马观花、敷衍了事,否则还不如不做。”

  除了值守门岗外,于宁每天还承担小区巡逻、为居民送菜、购药等任务。3月15日,值守点位增加了夜间值岗任务,于宁又主动请缨,申请固定担负夜间值岗,直到防疫任务结束。

  守护好一方社区,就是在为保卫武汉尽一份力。就这样,于宁一直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让这份大爱无声地在社区居民心中传递。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