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能省的更省 让能快的更快
——江苏苏州虎丘区法院推进速裁常态化在线办案
2020-03-22 09:21: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 艾家静
 

  原告申请立案在线受理,被告应诉材料在线推送、听证庭审在线完成……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为提升战“疫”能力,与辖区律协及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合作,大力推进无纸化办案,改造速裁庭办案流程,力争让适宜网上诉讼的简案实现业务流程“全在线”。

  全程提速全都在线

  “只要前期材料准备充分,整个操作过程不到5分钟。”3月10日上午,江苏吴中益律所的孙坚律师坐在办公室上网提交了诉状和证据材料后,很快成功立案。

  孙坚告诉记者,作为银行代理律师,之前立案都是人到法院窗口,万一材料不全,还得再跑一趟,甚至是好几趟。现在不仅可以在线提交诉状,证据材料也可以扫描上传。孙坚还说道,他每年代理几十件信用卡纠纷案,从立案到开庭都可以常态化在线办理,确实能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

  无需经过纸质卷宗流转,该院速裁庭负责人王耀华很快通过电脑看到了孙坚代理案相关材料。王耀华告诉记者,律师事务所扫描发送给法院的电子材料经编目形成电子卷宗,在立案后及时推送给法官。没有扫描仪的当事人也可以用手机等设备拍摄诉讼材料发送给法院,经立案庭利用由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发的“公道互联”在线办案系统,将以上材料推送法官预览。经在线听证程序质证,各方当事人均对电子材料真实性无异议,可在庭审笔录中载明并电子签名予以固定,当事人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接下来,从网上听证、开庭宣判,再到裁判文书电子送达并自动生成送达回执,全部都可在线完成。

  据王耀华介绍,该院速裁庭2019年年初成立,去年全年办理案件3669件,用全院20%的审判力量办理了全院52%的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初步实现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对分离出来的简案,通过信息化的翅膀,推行全流程在线诉讼,目的是当事人能更多地省时省力,并且让办案更快,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的诉讼服务。

  联合联动律所示范

  据该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新阶介绍,双方或一方当事人为辖区内执业律师代理的案件,金融借款纠纷、信用卡纠纷、保险代位追偿纠纷,及当事人均同意线上办理的简单案件,是考虑适用在线诉讼的类型。

  虎丘区法院与区律协共同签署了《网上诉讼服务合作协议》,对在线立案、在线听证开庭等作了约定。在此框架下,该院近日邀请辖区律师事务所召开座谈会,携手推进在线诉讼,并宣布5家律师事务所电子诉讼示范点正式挂牌。法院对电子诉讼流程和软硬件配置进行了说明及演示。示范点律所的电子诉讼案件,将通过在线质证、在线听证,在线开庭的方式审理。

  通过在线立案平台提交立案申请的,原则上适用电子送达方式。对律师同意在线诉讼,另一方当事人不同意在线诉讼的,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办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还准备了在线诉讼的推介说明和详细操作流程,对线下来立案的当事人及代理人进行推介和引导。

  区律协会长谈海圣称,律协已要求下属会员单位为各自执业律师提供能够顺利进行在线立案和在线庭审的相关终端设备、材料扫描等服务。对各律所运行情况,法院与律协建立例会制度,定期通报总结。

  实质性推进繁简分流

  目前,示范点律所共有42案件在线立案受理。其中,保险代位追偿案件30件,金融借款及信用卡纠纷12件。近期律所有在线诉讼意向的纠纷有80余件。此外,包括四大商业银行在高新区的分支机构、人保苏州分公司等主要金融机构,也与法院达成意向,互相基于无纸化的电子数据进行诉讼活动。

  从2月3日到3月15日,虎丘区法院已实现在线申请立案295件,在线庭审、听证、调解313件,在线召开债权人会议4次,在线审理审结案件299件,执结406件。

  该院院长韦炜表示,疫情过后,将适合网上进行的诉讼活动全面由“线下”搬到“线上”,通过全流程、常态化网上诉讼,实质性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让适宜网上诉讼的简案实现业务流程、程序全在线,促进司法资源与司法需求合理有效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