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国家监委发布涉李文亮情况调查通报•最高检决定逮捕张琦

2020-03-23 09:04: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五部门: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张琦决定逮捕

  •公安部交管局: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

  •司法部发布第二批法律服务指导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徐光决定逮捕

  •国家监委调查组发布涉及李文亮医生情况调查通报

  •中信银行原行长孙德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最高检发布第六批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3月16日-3月22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五部门: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上海警方对“证大文化”案件24名嫌疑人移送起诉

  上海浦东公安分局16日发布通报,警方已对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等2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对另外5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司法部部署推进2020年司法行政改革重点工作

  记者17日从司法部获悉,今年以来,司法部着眼于解决司法行政工作中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部署推进2020年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推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刑事执行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张琦决定逮捕

  最高检18日消息,中共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张琦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安部交管局: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集中开展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遏制酒驾醉驾多发势头,稳定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司法部发布第二批法律服务指导案例

  针对疫情期间和疫情后各类矛盾纠纷日益增多的情况,司法部律师工作局3月18日发布第二批8个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导案例。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包括律师化解劳动争议、房屋租赁、合同履行等多发性矛盾纠纷的案例,旨在引导广大律师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徐光决定逮捕

  最高检19日消息,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徐光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北京通报澳籍跑步女:注销居留许可限期离境

  针对澳大利亚籍女子梁某妍入境返京后拒绝居家隔离,未戴口罩外出跑步等行为,北京警方19日通报称,18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等规定,决定依法注销梁某妍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

  ■国家监委调查组发布涉及李文亮医生情况调查通报

  3月19日,国家监委成立调查组发布关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调查的通报。2020年2月7日,国家监委成立调查组,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情况依法开展调查。

  ■中信银行原行长孙德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孙德顺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甘肃5名公职人员私接回国人员被处理

  甘肃警方19日发布警情通报称,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5名私自接送回国人员回家的公职人员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同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对5人违法违纪问题依规进行处理。

  ■“云南绿孔雀”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

  3月20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社会高度关注的“云南绿孔雀”公益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新平开发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基于现有环境影响评价下的戛洒江一级水电站建设项目。

  ■公安部:疫情防控下,治安管理15项措施便民利企

  记者20日从公安部获悉,根据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公安部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治安管理便民利企15项措施,内容涵盖方便群众办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涉企警情快速处置等多个方面。

  ■最高检发布第六批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20日公布了第六批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此次公布的5个典型案例,聚焦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有的是对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医用器材犯罪的企业通过调查核实监督撤案的案件,有的是对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或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案件,也有依法从快从严惩治利用口罩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诈骗的案件。

  ■北京警方通报武汉刑释人员进京事件

  据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官方微博消息,3月2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八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武汉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进京事件”相关情况。目前,黄某英(女,61岁)经地坛医院治疗,于3月15日治愈出院,鉴于黄某英长期在监狱服刑,不了解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措施,且返京后居家未外出,未造成感染他人的风险,公安机关决定对其不追究法律责任。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