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劲草 “疫”线显担当
——湖北孝感中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2020-03-23 10:52: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梅瑰 郭嘉华
 

  图为孝感中院下沉社区一线的干警在运送居民生活物资。郭嘉华 摄

  大年初二凌晨不到4点,从四川绵阳到湖北孝感,12个多小时,驱车1300余公里,这是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驻孝昌县熊畈村工作队队员邓三明的“逆行”抗疫路;

  日均2万余步,这是孝感中院驻孝昌县柳林村工作队队长李发年抗疫数字……

  迅速行动抓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孝感中院迅速行动,统筹部署,全面落实防控责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孝感中院成立以院长王秋隆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他要求:“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全院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忠于职守、临难不怯,把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4日、6日,该院分别面向社会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诉讼服务及立案受理、申诉信访工作的公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的提示和指引》;2月9日,孝感中院又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设立7个专班,对信息宣传、体温监测、人员调配、物资保障、检查督办等作出具体要求,全方位推进抗疫工作;2月24日,“疫情小法”在“孝法之窗”微信公众号“硬核”上线,在全省法院率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24小时线上解答疫情防控法律咨询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党组“豁得出去”,院领导率先垂范,全院干警闻令而动,主动请缨,除了因身体等原因无法参与的极少数人员外,其余干警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逆行坚守在一线

  “我要回来和大家一起战斗。”2月9日,14天的隔离期结束,拿到社区出具的解除健康管理监测通知后,孝感中院驻孝昌县熊畈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陈俊伟迫不及待地踏上了“逆行”抗疫路。

  从广西北海到南宁再转车到河南信阳,面对无车返孝的现状,一下火车,陈俊伟顶着寒风骑行120公里赶回熊畈村。一到村,陈俊伟就投入到一线24小时抗疫工作中。陈俊伟连续33天在出入口露营值守晚班,杜绝村民和外来人员随意进出,筑牢疫情“防控墙”。

  像陈俊伟这样的“逆行者”,在孝感中院不是个例。

  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扶贫工作队员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员的通知后,在孝感的8名工作队员连夜收拾行装、结束假期、告别家人,在第二天踏上抗疫之路;身在外地的3名队员克服重重困难,义无反顾赶赴一线。截至目前,工作队所驻村除熊畈村、铁岗村各发现1例确诊病例外,其他村均无确诊和疑似病例。

  不仅如此,孝感中院始终没有忘记精准扶贫联系点的乡亲们。按照市法院党组的要求,所有有帮扶工作任务的干警都与帮扶对象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齐心抗疫勇担当

  每天9点开始进行80名重点人员的体温检测和300余名非重点人员体温抽测,同时,向村民反复强调防疫要求,了解、统计生活存在的困难,完成这些工作,就到了下午2点左右。回家扒拉几口桌上留着的饭菜,就又出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这是该院干警朱颖颖抗疫期间每天的安排。从2月6日开始,朱颖颖就加入了云梦县伍洛镇三集村党员志愿者队伍。孝感中院的干警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坚守防控一线,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责任和担当。

  疫情来临之际,孝感中院“后勤人”想方设法采购防护口罩5万个、酒精2000斤、84消毒液1200斤、护目镜50个、防护服50套、防护手套1000双,有效保障了一线干警的防护必需。

  该院司法行政科的殷喜云为了让大家吃上热乎的饭菜,千方百计承租了一个保温箱,采购食材、炒菜做饭,一个人忙不过来,他就把在老家的妻子和上大四的女儿接来齐上阵。

  他说:“你们需要的地方,就是我的‘战场’。”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