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扶贫产业“动起来”需要“点”功夫
2020-03-23 15:48:13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杨苑椿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推进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进程中,一些地方存在开局“慢热”问题。个别带贫产业项目和扶贫车间仍没有开工,种植、养殖企业在物资供应、生产销售方面受到较大制约。伴随扶贫产业生产减少、用工减少、利润下滑,部分在企务工的贫困群众增收也受到一定影响。(3月22日新华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越是临近完成目标的时候,越是艰难。当前,脱贫攻坚的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更是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雪上加霜”,要破解脱贫攻坚的难题,就需要深入一线,在推动扶贫产业复工复产上下“点”功夫,才能够取得更大的实效。

  在稳企业上“用点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力,企业订单下降,效益受到影响,带贫能力自然也会下降。不难看出,要稳就业就需要稳经济,而稳经济就需要稳企业,这就需要针对企业当前面临的难题精准施策。一些企业复工复产遇上招工难、生产资料难,通过“点对点”为企业输送农民工,打通人流和物流的堵点,自然能够让企业更快速地恢复生产。

  在疏通堵点上“用点力”。企业要“转起来”,显然需要人才,但是因新冠肺炎影响,当前人才的短缺也成为了企业的一大难题,为此,一些地方与航空、铁路携手为企业输送人才,通过搭建网络招聘平台,引进更多专业性人才的方式,着力在解决企业“人”的问题上下功夫。

  在帮扶政策上“加点油”。要对冲疫情对企业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需要在帮扶政策上“加点油”。要用好“兜底政策”,让贫困群众能够顺利地渡过难关,同时给予政策倾斜、主动减负、给予补助等方式,让企业前行的压力更小,以更好地促进就业,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难题,让群众避免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稳企业就能稳就业,稳就业就能稳脱贫。在推动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要充分地认识到扶贫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巨大作用,根据各个地方的不同情况给予更贴合的帮扶政策,在抓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化危为机,为企业带来新的契机,为贫困群众就业带来新的生机,助力取得战“疫”和战贫“双胜利”。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