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法院利用“智慧法院”防疫审判两不误

2020-03-24 08:35: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秀萍
 

  疫情防控期间,广西钟山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进执法办案工作,确保防疫审判“两不误”。

  推行案件“网上立”,保障当事人的诉讼维权。该院暂时关闭诉讼服务、申诉信访接待场所,并先后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社会发出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有关事项的公告,引导当事人通过电子法院、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诉讼活动,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智能小法问答”便民服务。疫情防控以来,该院已接收邮件立案5份,电话接听立案信访、法律咨询250余人次,网上立案97件,网上电子送达98次,足不出户就可以立案、送达,安全又便捷。

  推行开庭“隔空审”,保障庭审调解有序开展。该院于上班前申请开通“云上法庭”系统,将启用互联网法庭提上日程,由技术人员反复调试系统和设备,审判员、书记员做好各项庭审准备工作。对于确有必要如期开庭的庭审,向当事人、律师讲清楚疫情期间互联网开庭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开展网上庭审、在线调解,明确在线庭审纪律,确保庭审过程安全文明、规范有序,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疫情防控以来,法官运用“云上法庭”开庭审理民商事案件7件,其中在线调解2件,运用远程提讯审理刑事案件11件。通过线上非接触式的解纷模式,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避免人员接触造成的交叉感染,为诉讼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获得了他们的一致认可。

  推行执行“线上跑”,保障胜诉权益兑现。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该院执行干警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平台作用,通过“总对总”“点对点”完成查控案件241件,涉及被执行人573人,查询到被执行人房屋、土地683宗;受理外地法院委托事项11项;推送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13件,成交拍品4件,拍卖款达952万余元;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2人,限制高消费18人次。通过无接触式执结执行案件65件,执行到位1442万余元,用智慧手段力推案件执行。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