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战“疫”在一线
——记湖北枣阳市法院驻村第一书记胡祥涛
2020-03-24 09:25: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蔡蕾 梁军
 

  时间就是生命,开战就是决战!

  一个多月来,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胡祥涛以疫情为号令,以村庄为战场,以心血为枪炮,与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并肩作战、共同抗疫,尽全力守一方水土,保一村平安。

  王城镇新店村是枣阳法院的扶贫联系村,全村共有村民1049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达30多人。截至目前,全村没有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

  当好战“疫”排头兵

  “好的,我明天一大早就出发!”1月28日,正月初四下午,胡祥涛接到通知后,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的赶赴驻村点。

  疫情就是命令。胡祥涛返村当天上午,就与村干部召开紧急防控会议,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支委班子要冲在第一线,党员要冲在第一线。

  会议一结束,胡祥涛就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在村组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和宣传标语,利用宣传车、大小喇叭等宣传载体,将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传递到老百姓家里。

  胡祥涛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村三个路口坚持24小时轮换值班,严格排查过往车辆人员,扎实细致地做好体温监测、问询、登记、消毒工作,

  筑起守护群众健康的坚固屏障;协助村“两委”对村里群众进行全覆盖排查,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建立工作台账,重点掌握武汉返乡人员情况,安排专人每天跟踪信息,进行电话随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总是冲在前面,“危险活”“力气活”一样不落,经常奋战到深夜。“累,肯定累,但相比在医疗一线的救护人员,我们这不算什么。”胡祥涛说。

  当好战“疫”排雷兵

  “老乡们,再坚持一段!”做好宣传的同时,胡祥涛带领村组干部对辖区内的红白喜事进行全面摸排。

  2月18日,胡祥涛接到一个电话:新店村一位70多岁老人因脑血栓去世。

  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如果按照以往习俗举办丧事,势必造成人员集聚,带来病毒扩散风险。

  于是,胡祥涛一边迅速向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一边会同村支书赵显辉携带消毒液、口罩、防护服到村民家中,表达深切慰问的同时宣讲政策,希望能得到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一番耐心劝说,死者亲属表示,丧事一切从简,除直系亲属外,谢绝其他亲朋好友参加,于当日将丧事处理完毕,避免了祭奠人员进村进户聚集。期间,胡祥涛和村干部一直在死者家中,跟踪、监控、报告整个丧事过程情况,并对房前屋后进行消毒消杀。

  胡祥涛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以及党员群众的力量,广泛发动、协同发力,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

  当好战“疫”后勤兵

  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后,胡祥涛突然意识到,要想打赢这场战斗,需要大量的口罩、消毒液以及宣传资料等等,要做这些事情,仅靠村办公经费显然不够。于是,他及时向院领导进行汇报,得到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2月4日,枣阳法院多方筹集疫情防控物资,及时为新店村捐赠了口罩、电子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还拨付了1.5万元专项防疫资金,解决了抗击疫情的燃眉之急。

  “有了这些‘及时雨’,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战胜疫情了。”收到捐赠的物资后,新店村干部、群众都很感激。

  疫情期间交通受阻,胡祥涛和村干部化身为“快递小哥”,从镇上超市代购生活物资,然后再一家家的“包邮”送货上门。对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胡祥涛更是关爱有加。由于老人视力较差,胡祥涛就每天上门为他们量体温,并对居所进行消毒。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只要能守护好新店村的全体村民,就是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胡祥涛说。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