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负重前行
——山东泰安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纪实
2020-03-24 09:56: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艾宪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社会节奏。在山东省泰山脚下,有这样一群不惧疫情的逆行身影,将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副担子一肩挑”,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勇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疫情防控彰显担当

  疫情牵动全局,防控关乎大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山东省泰安市两级法院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找准切入点、发力点,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起涉疫情防控案件,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被告人公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2月13日下午,新泰市人民法院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公某寻衅滋事一案,并当庭宣判。该案系山东省首例妨害疫情防控寻衅滋事犯罪案件。

  疫情防控越是“吃劲”的时候,公平正义越容不得片刻停息。这起案件的宣判经媒体报道后,浏览量一天内迅速攀升至50万次以上,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广大群众对法院依法快立、快审、快判的做法给予充分认可和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泰安法院聚焦疫情防控过程中发生的诈骗、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妨害公务、寻衅滋事、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按照依法从重、快立快审、当庭宣判的工作要求开展工作,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安全稳定,为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司法助力复工复产

  同力协契,共克时艰。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步伐日渐加快。但受疫情影响,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纠纷焦点、问题重点、解纷方式也与以往大有不同,这些都对人民法院的审执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泰安法院积极适应形势变化,时刻以“有解思维”寻求执法办案最优路径,为疫情之下复工复产纠纷多发、风险化解提供司法保障。为妥善处理涉企纠纷案件,全市法院纷纷开辟涉企“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保全、优先开庭、优先执行,加速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难题,防止因案件审理时间过长而拖“瘦”、拖垮中小型企业。

  “公司能顺利恢复生产,多亏了法院及时帮助!”山东某变压器有限公司系新泰市重点企业,因资金周转曾向商某借款600万元。2月12日,商某提起诉讼要求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

  为助力涉案公司摆脱困境,早日复工复产,案件承办法官耐心释法明理,力促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有效缓解了被告公司的资金压力,确保其顺利复工复产,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现实困难,泰安法院通过实地走访、在线调查、电话问卷等方式全面摸排复工复产、用工就业、金融借贷等领域涉法问题,有针对性出实招硬招,帮助企业疏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30余项。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妥善审结涉企案件843件,为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审判执行持续在线

  “谢谢唐法官,网上庭审减少了我们的不便,为你们点赞!”

  2月6日9时30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启线上审理,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互联网庭审第一案。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发来微信,特意向法官表示感谢。

  被点赞的,还有执行查控工作。2月10日,岱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接到当事人求助电话,一涉案不动产查封期限将于3天后到期,需紧急续封。执行干警第一时间与不动产登记中心预约告知续封情况,并通过指定网络传输工具在线提交裁定书、协助通知书等手续。待线上预审完成后,立即将纸质材料送至该中心指定接收处,一次“不见面、零接触”式的财产保全顺利完成。从当事人申请续封到工作完成,仅用时半个小时,高效的执行受到当事人高度赞誉。

  疫情不能成为审执工作按下“暂停键”的理由。泰安法院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将线下诉讼活动全面转向线上。“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凡是适宜线上办理的案件和工作,做到应结尽结、应办尽办,努力以实际行动超越疫情阻隔,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泰安中院院长朱云三坚定地说。

  截至目前,泰安市两级法院网上立案210件,线上审理各类案件1288件,调处各类纠纷1061件,执结案件1701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73840万元。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