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装虽卸 初心依然
——江苏南通法院退役军人战“疫”记
2020-03-24 10:03: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赟曦 古林
 

  下沉基层一线、办案“走云端”、参与复工复产、支持女儿上前线……一声召唤,江苏省南通市两级法院131名退役军人义无反顾奔赴各“战场”。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依法推进审判执行,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戎装虽卸、初心依然”的忠诚与担当。

  “若有战,召必回”

  面对突发的疫情,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转业干部袁晓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战“疫”党员先锋队,驻扎开发区高速卡口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拿起测温枪,他穿梭于来往的车流中。

  “若有战,召必回”、“我是军人我先上”,已经成为这个特殊时期,在法院军转干部身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2003年,港闸区人民法院干警杨峰当时所服役的部队有2人染上非典,200余名战友被隔离,部队戒严。在紧张的氛围中,杨峰挺身而出,每天负责给汽车班所有的汽车及车库消毒,给被隔离的战友送餐。17年后的今天,当得知驻企人员中有1人不能到岗后,杨峰又一次主动站出来,从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到监督复工企业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每个细节他都一一核对检查,不放过一丝漏洞。

  办案执行走“支云”

  康小军是如皋市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教导员兼执行局终本一组组长,陈建华和胡恒月转业的时间不长,都是他的组员,他们三人被称为执行局军转“三剑客”。

  疫情防控期间,南通中院自主研发的“支云”庭审系统全面上线,实现全市两级法院网上庭审全覆盖。该系统也成为防疫时期“云执行”的一大利器。

  疫情期间,线下执行的暂停没能难倒“三剑客”,他们充分利用“支云”庭审系统开始了“云执行”。2月以来,他们三人共办结各类案件18件,电话、微信、短信联系当事人137次,发起网络查控29次,发放案款41万余元。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件件“终本案”从沉睡中醒来,一个个申请执行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节后上班以来,办结各类执行案件20余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190余万元,如东县人民法院干警周玉新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不断线,他创新工作举措,与当事人“键对键”,办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

  当好复工复产“后勤兵”

  “疫情就是战情,再危险也得上。”启东市人民法院转业干部黄健,主动请缨加入企业疫情防控突击队时严正表态。

  复工走帮服工作开始后,黄健第一时间前往辖区企业摸排疫情,跟踪了解企业复工的困难和返企员工情况,并建立微信群,积极践行“线上+线下”全方位的联络模式,使疫情防控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依法依规稳妥推动复工复产。

  对办公区、审判区加强巡逻,督促干警佩戴口罩,前移防控检查岗……这是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王志彬每日的“必修课”。他以军人的作风、以军事化的标准要求,切实做到守好门、盯好人、把好关,努力做到排摸排查全覆盖、无遗留,严控疫情蔓延进入法院。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也在继续。作为后勤保障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军转干部、法院干警的担当和坚守。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