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铁法院的战“疫”之歌
2020-03-24 10:56: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卢进林
 

  呼和浩特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党员领导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嘱托,坚定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战“疫”之歌。

  党建牵引有高度“硬核”作为有速度

  防控疫情,就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必须分秒必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病毒,呼铁两级法院第一时间全面动员全面部署。

  呼和浩特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大年除夕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成立防控应急领导小组。正月初一,召开网上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正月初二,开始“日报告”和“零报告”,干警每日上报所处位置、身体状态、防护与封闭情况、是否在疫区经过等信息。

  呼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旭军提出,“一把手”要担起防控疫情第一责任,不仅要掌控防控疫情全局,还要亲自掌握重点人员第一手资料,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他要求呼铁中院党组班子成员、各基层院主要领导分别对本单位(部门)有疫区接触史,或发烧发热史的重点人员“一对一”进行承包。

  党旗高高擎起,群众有了主心骨。

  呼铁两级法院各党支部均成立了“防控疫情党员志愿服务队”,共产党员主动站出来,担任的防控疫情检测和夜间值班、节假日值勤等困难、辛苦的工作。党员徽章戴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先锋岗”的标牌摆出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袖标戴出来。党员志愿者们设计了细致的防控疫情台账,制定党员志愿者十项工作任务清单,积极承担信息员、检查员、卫生员、巡查员、安全员、引导员、送餐员等职责,严格落实进门体测、消毒、登记,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科技应用有厚度网上办案有亮度

  呼铁两级法院研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指引,确保了防疫与审执齐抓共管有条不紊展开。

  呼铁两级法院创新开展的“跨域审判”+工作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积极引导诉讼当事人采取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网络查控、网上调解、视频接访等线上方式办理立案、开庭、调解、执行、信访等全流程诉讼事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2月3日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呼铁两级法院开展了网上立案测试,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图文结合的网上立案操作流程,确保了让群众动动手指,就能网上立案。

  2月5日,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法院法官路生才通过互联网视频,组织案件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受到各方当事人的点赞。

  2月12日,包头铁路运输法院推出“云上法庭”,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证据交换、笔录核对及电子签名等各个步骤,仅用时35分钟庭审顺利结束,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直播。

  呼铁两级法院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服务大局有温度助推发展有力度

  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呼和浩特出现“血荒”。呼铁中院机关党委、团总支及时发出“献血倡议书”,30余名党团员积极踊跃献血5000余毫升。

  为了支持武汉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在一线抗击疫情,呼铁中院机关党委组织了“我为防疫献爱心”的主题党日活动。院领导带头,全院干警积极踊跃参与,共募捐两万余元,全部用来购买医疗物资,分别捐献给武铁两级法院的“战友们”和赤峰市巴林右旗查干诺尔镇扶贫点的老乡们。呼铁中院机关一支部的党员们也向呼和浩特祥如敬老院捐献口罩和牛奶。

  在一线抗击疫情不仅有白衣天使、解放军指战员和社区工作者,还有数以百万计铁路职工。他们是保证抗击疫情物资运输的坚强后盾,是保证钢铁大动脉畅通无阻的无名英雄。

  2月7日,王旭军一行深入呼和浩特东站慰问看望一线职工,为他们送去牛奶水果等慰问品,也送去关心问候和法律服务。

  呼铁中院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出台了《呼和浩特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关于应对疫情为铁路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12条意见》,《意见》涵盖了疫情防控期间法院为铁路企业服务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方方面面。下发后,受到铁路企业的欢迎。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