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50天 她在家中办案50件
2020-03-24 11:04: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邵珊珊
 

2月19日,黄文娟在湖北天门老家通过移动微法院在线办案。

  黄文娟,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员额法官,老家在湖北省天门市。春节返乡后,因为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回到宁波上班,于是她在湖北家中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天门封城长达50天,黄文娟在没带电脑、没带案卷、没有网络的“三无”困境下,用借来的电脑、同事帮忙拍摄的案卷、手机热点,通过移动微法院办结了50起案件,没有一起因滞留湖北造成取消开庭或延期。

  她说:“纵有疫情挡道,有些步履不能停下。”

  走出“三无”困局

  早上8点半,黄文娟准时坐在了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切和在单位的时候都一样,但是又有一些不同。因为没想到疫情会如此严重,回老家之前她并未携带笔记本电脑等日常办公设备,家里也没有电脑,由于封路,出去购买也不可能。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没有案卷,“三无”问题是她初期面临的最大难题。

  但在她的努力以及周围人的帮助之下,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

  没有电脑,黄文娟一家家地向同村的村民询问,最后在一名热心的村民那儿借到了一台老式电脑,安装联机,折腾一天后,终于可以正常开机使用。

  没有案卷,黄文娟找书记员将案卷的主要资料,拍照后通过移动微法院转给她。

  没有网络,那就用热点,手机热点成为她居家办案的网络支撑。

  就这样,她用借来的电脑、拍来的案卷、手机热点,组成了一套特殊的办公设备。在这套办公设备的辅助下,一直到湖北天门宣布解封,她已成功在家办结案件50件。

  两本笔记本与唯一的正装

  黄文娟的办公设备虽然很简单,但是并没有影响她的办案进度。一部手机和一台从邻居那儿借来的老旧电脑,开庭的时候,手机要运转移动微法院,电脑用来看庭前准备的案卷材料。那么记录的使命,便落在了笔记本上。

  封城的50天时间里,她用完了两个笔记本。她在笔记上总结记录当事人的陈述,每一页都写得满满当当,每一个案子她都会仔细地用横线分割开来,确保在庭后撰写判决的过程中不出差错。认真记录的内容是裁判的基础,也是当事人信服的基础。

  她说:“办公的硬件设施可以缺少,但是公平和正义永远不会。”

  黄文娟春节返乡时不仅没有带案卷、法袍,也没有多带几件衣服,老家的家中更没有备制服。一件黑色的小西装,是她找到的唯一一件正装了。朴实无华的黄文娟的衣柜里,也拿不出一件更好看的衣服了。所以每次在线开庭时,黄文娟只能换上这仅有的一件正装。

  可她的同事们却说:“黄法官虽未施粉黛,却美得发光,犹如这暗夜中最亮的星。”

  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在线开完庭,撰写完裁判文书后,黄文娟一天的工作基本结束了,但她还有另一重身份:一名有1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在引导家人认真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她也积极参加村里的防疫工作。天门市封城后,村镇之间隔离,生活物资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紧缺,村干部和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物资协调,黄文娟会在他们忙不过来的时候帮助分发物资。因为平时的开庭、调解工作安排较紧,能抽出的时间很少,但是只要有空,她就会去帮忙。

  3月5日,村里组织开展捐款活动,用来帮助疫情期间生活困难的村民以及购买防疫物资,平日里生活节俭的黄文娟毫不犹豫地捐了1000元。几日后,当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响应区委号召开展支持防疫工作的捐款活动时,远在千里之外的黄文娟得知了消息,又再一次积极捐款。

  她说:“我能参与的防疫工作可能很少,但是许多像我这样的人汇聚起来,力量就会很大。”

  归途中的庭审

  3月14日,天门市宣布解封,黄文娟第一时间向当地派出所申请办理通行证。3月16日早上5点,黄文娟一家在初春的晨光中踏上了回宁波的归途。

  当天原本排了一个开庭,是原告郑某起诉被告王某等人归还借款100余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考虑到高速路上信号不稳定,无法采用移动微法院视频庭审的方式,为了不影响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安排,黄文娟于3月15日提前和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在征得双方同意之后,黄文娟决定通过微法院在线错时庭审的模式在归途中审理这个案子。

  返程的高速上,黄文娟的手机信号时断时续,两个孩子因长时间坐车不适一直在哭闹,年近七旬的婆婆一路上也很累。黄文娟在与当事人进行线上沟通之余,还要照顾好车上的老人和孩子。好在双方当事人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很有耐心地跟着法官的节奏,不时地在线上交换意见。

  为了让黄文娟专注工作,一路上老公坚持由他开车。晚上8点,黄文娟一家顺利抵达了宁波家中,而案件也有了新的进展。

  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经过了16个小时的手机端错时答辩、举证、发问、调解等环节,双方均同意接受调解,并约定对利息部分作进一步协商。

  防疫办案不松劲

  3月17日一早,刚回宁波的第二天,黄文娟带着一家老小接受了核酸检测。现场排队等待检测的人很多,但只要家人们都还在身边,黄文娟就很安心。

  3月19日,黄文娟一家的核酸检测结果均通过。为了谨慎起见,黄文娟还是决定待居家隔离满14天后再回去上班。

  对于接下来居家隔离的日子,她说:“虽然还要持续一段居家办公的日子,但是宁波家中的电脑设备和网络条件比老家村里的好很多,我会继续坚持防疫办案不松劲,力争做到不延误一起案件的审理!”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