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调解256万元 大庆高新区法院助力企业复工

2020-03-24 11:02:15
 

    中国法院网讯 (付建国 杨欢欢)   “法官,你上次帮我调解的256万元货款,钱已全部进入我公司账户,我公司这次复工复产有救了,我代表公司全体员工向你们高新区法院表示感谢!”3月20日下午16时左右,一起案件的原告大庆一食品加工厂的法定代表人袁某给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事法官贾彪发微信,这样感谢道!

  收货不付钱,拖欠三百万

  袁某系大庆一食品加工厂的总经理。2015年初至2018年6月,其为大庆一建筑集团公司食堂陆续送货。起初,建筑集团公司还比较守信用,货到不久后就付钱。但随着建筑行业不太景气,其便以各种理由拖欠货款,并采取先付小部分货款的方式,让袁某继续为其食堂供货。

  2018年6月,袁某见对方拖欠自己很多货款,便和其中断供货关系。经计算,建筑集团公司尚欠其货款共计3050660元。

  后经多次索要,对方断断续续地给付了488630元,但后来一直未给付剩余部分。

  无耐之下,袁某于2020年1月21日以食品加工厂名义将对方诉至法院,要求对方给付货款2562030元,并支付利息238600元。

  防疫不松劲 庭审不减速

  经随机分案系统分配,此案由民一庭负责人贾彪承办。法官第一时间查阅了卷宗,并与助理王海洋对双方进行依法送达。鉴于双方矛盾并非特别尖锐,还有协商的可能性,于是法官给予了双方一段时间的调解期,将开庭时间定在3月17日下午14时。

  疫情发生后,为避免人员聚集可能引发疫情感染,全国法院系统纷纷暂时关闭线下审理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审判,尽可能将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在自行调解期,双方当事人未能调解成功。法官在开庭前两天,与双方再次进行沟通。原告称其公司符合复工条件,急需这笔资金缓解困境。被告则辩称,受疫情影响,根本无力还款。

  当前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便是大势所趋。法官深知,为复工按下“快进键”意义更大,为此,决定如期开庭,决不能因疫情而让庭审减速或搁置,要尽可能让被告支付所拖欠的全部货款,缓解原告复工的压力。

  微信加马力 调解解燃眉

  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法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通过微信群组织庭审。庭前建群,将原、被告及书记员拉入群聊,并告知双方当事人应当遵守的法庭纪律以及应该准备的证据。

  3月17日,庭审如期进行,贾彪通过微信群语音方式,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举证、质证、调解等法定程序,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庭审过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在调解中,法官和助理还通过办公电话分别做原、被告思想工作,开展单方调解,向原告讲解当前疫情复工复产政策、调解的好处,并建议其以快速拿到现金作为关键点,以有效解决复工资金链问题;告知被告:当前抓好复工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必须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你方作为建筑公司,应尽社会责任,何况我们已掌握你方在建设局还有不少到期的质保金及其他财产,调解对你们有好处,希望配合调解。

  经过几番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被告方三天内如能一次性给付全部货款,原告方自愿放弃所有利息,并撤回起诉。如果再次违约,则由法院依法进行裁判。

  两天后,被告将2562030元一次性转账至原告公司账户,故出现了开头暖心的那一幕。

  当前,全国各地企业陆续恢复生产。根据高新辖区企业最为密集的特点,大庆高新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为企业复工按下“快进键”。与辖区企业积极对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并从民商事合同、公司经营、劳动用工等方面,给予法律指导,帮助堵塞漏洞;开辟绿色通道,对复工企业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切实帮助复工企业减轻诉讼负担、渡过难关;推行“线上+线下”司法服务模式,全力开展网上办案,让数据多“跑腿”,人员少接触,线上办不了,立即转入线下办理,确保案件快速审结;让企业吃下“定心丸”,“硬核”护航,制定了《大庆高新区法院为辖区企业防控疫情恢复生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推出诉调对接、灵活保全等九大服务举措,支持企业共克时艰;建立法企联络微信群,及时推送复工复产法律规定、司法解释及相关案例,在线解答非具体案件复工复产法律问题,并按企业需求开通复工复产法律讲堂,全力为复工复产企业解惑,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受到了辖区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