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法院驻村扶贫干部:"战疫""战贫"都要赢

2020-03-25 09:11: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又菱 李杰 张煜良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如何打好防疫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考验着广大驻村扶贫干部的智慧勇气和工作担当。

  连日来,四川省什邡市人民法院审管办兼研究室副主任、方亭街道慧剑村第一书记陈又菱,“战疫”“战贫”双线作战,90后的她“疫”不容辞当起全村83户贫困户的致富奔康领路人。

  梨园里的“谈心会”

  阳春三月,人勤花俏。慧剑村的30多亩梨园里,粉白的梨花堆满枝头,不仅给复苏的大地带去生机,也为村民孕育了致富新希望。近几年,当地政府积极引导村民种植丰水梨,目前形成了种植面积30余亩、亩产4000斤的规模效益,“梨”产业铺就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在梨园的一块空地上,陈又菱正请来农技专家现场“会诊把脉”,为果农培训春季果树病虫害防治知识。农技专家上门“开小灶”,解答在场果农很多疑惑,让大家喜形于色。可建档立卡贫困户何泽昆却高兴不起来。

  原来,这位有着20多年种植经验的“老果农”最近遇到了烦心事——自己种的梨树突然生了场怪病,眼看着精心培育的果树一棵棵枯黄打蔫,自己却使不上劲儿,老何心急如焚。现场会一结束,他便匆忙赶去查看果树“病情”。

  细心的陈又菱看出了老何的“心病”,主动跟上去和他谈起心来。“何叔,你不要太担心嘛,等到七、八月果子套袋前我们再请专家上门会诊,肯定会把这个怪病治好的。”看着何泽昆皱着的眉头稍稍舒展开来,陈又菱这才放下心来。

  “干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单纯依靠政策宣讲、技术指导,有时更需要心理引导,走进贫困户的内心深处,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小陈书记”的善解人意,在潜移默化中拉进了她与贫困户的关系。痴迷果树种植的何泽昆更是大事小事都要向她报告。从开花、剪枝到挂果、收获,陈又菱当起了梨园的全程保姆,买农资、搞培训、找销路,每件事都亲力亲为。

  特别的“串门家访”

  刚宽慰了老何的“心病”,陈又菱又操心起甯加福的新工作。原本在外地打工的甯加福不幸因病致残,家中上有年过八旬的老母亲,下有上小学的女儿,全家老小的生活重担全都压在这个身残志坚的农村汉身上。在陈又菱的帮助下,甯加福就近找了份稳定的工作,受疫情影响前不久才复工。

  考虑到他上班期间无暇照顾家中老小,陈又菱总会去他家串串门,看看婆孙俩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陈书记是个热心肠,不仅帮我找了份工作,还很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小陈书记”的乐观开朗,无形之中感染带动着像甯加福一样的贫困户家庭积极面对生活。

  一次次“谈心”打开心结,一次次“串门”温暖人心。在摸清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后,她密切关注用工信息,积极帮助他们争取就业岗位。仅在2019年,该村7户贫困户就通过“就业扶贫爱心岗位”,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2020春天里的约定

  “记得我第一次到村上时,许多村民看到我都很惊讶。可能是大家都觉得我太年轻了。”回想起“走马上任”时的情景,陈又菱的嘴角露出了倔强的微笑。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这位90后“第一书记”不仅把自己牢牢钉在脱贫攻坚一线,更“住”进了贫困户的心里面。

  陈又菱坦言,驻村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她最终选择了坚持。究其原因,是老百姓的信任。

  2019年3月,“小陈书记”的任期即将结束,当村民们得知她要走的消息,纷纷跑到办公室挽留。一位大姐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小陈书记,你不要走,大家都希望你留下来!”看到村民们期盼的眼神,陈又菱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不走了,我要留在这里继续干!”陈又菱红着眼眶笑着回答。

  “新冠肺炎是场突击战,精准扶贫是场攻坚战。”在陈又菱看来,“双线作战”是今年的关键战局,当好“引路人”、巩固“扶贫果”,是她今年的重要使命。

  “我会想方设法引导和支持更多的脱贫户投身产业振兴和就业致富,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不获全胜,绝不收兵!”2020年的这个春天,“小陈书记”向村民许下了信心满满的“诺言”。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