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时服务让政务窗口更有温度
2020-03-25 11:28:01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胡宇齐
 

  《北京市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日前公布,从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再到服务流程、监督评价等方面对政务服务划出明确标准。其中,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末不休息”等延时服务,引发广泛关注。

  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人们的办事体验已大幅提升,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少了,一等就是大半天的低效也少了。如今,人们的办事焦虑,主要体现在窗口开放时间与自己工作时间重合,一办事就得请假,而在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常态之下,许多待办事项只能一拖再拖。按照新办法,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不只在工作日开放时间的前后一小时以及午间提供事项办理,还针对个人高频事项,提供周六正常工作时间的全天办事服务。人们办事负担减轻,窗口工作时间增加,一减一增间,折射出深刻的服务意识。

  办事窗口是群众与政府打交道最多的地方。办事是否高效便捷,直接关乎政府形象。这些年,本市不断在办事窗口改革上下功夫,推出一系列实招、新招。比如,设立综合窗口,简化办事程序,削减合并事项等,一次次优化流程、升级服务。如今,仅在一个综合窗口,就可以实现90%市级服务事项的“一站式办理”,效率极大提升。许多到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人,都会注意到一系列暖心举措:冬天提前半小时开门、热水免费供应、智能服务无声叫号还有短信提醒……行胜于言,“为人民服务”就在一点一滴的细节里。人们在少花些时间、少跑一趟腿中,体验到的不只是好办事的畅快,更是满满的获得感。

  为民服务没有完成时,办事窗口必须与时俱进。正在征求意见的管理办法,针对线下办事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标准。而随着信息化应用场景深度融入日常生活,人们对事项办理显然有更高期待:参照动动手指就能购物、点餐、买单的快捷,能否有更多事项在掌上实现?如今,电子政务正火热开展,但“万码奔腾”的数据割裂,又提醒着信息整合,平台互通的必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接水涨船高的期待,进一步释放电子政务的红利,就能让数据跑步替代百姓跑腿,同时减轻窗口负担。

  回应期待的过程,也是不断进步的过程。多想一点、多做一步,就能用窗口的“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从而提亮城市的“宜居指数”。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