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集中观察点:放心“禁足” 暖心隔离
2020-03-25 14:33: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杜燕
 

  您好,请报一下您的体温?”在北京市丰台区一个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点,护士崔建红正逐一打电话询问留观人员的体温。

  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北京市从3月16日零时起,要求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费用自理。

在北京市丰台区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在大厅忙碌着。 蒋启明 摄

  记者探访的这家酒店,是北京市149家集中观察点之一。自3月16日启用以来,累计接收集中观察入境进京人员191人,目前留观人员184人,有4名人员属密切接触者被转至隔离医学观察点。

在北京市丰台区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无接触送餐。 蒋启明 摄

  记者经过核验身份、测量体温后进入的酒店大院。行至酒店楼前,正中央的自动感应大门已经封闭,人员进出均需通过旁边的侧门。进入需要测体温、登记,桌子上放有含酒精湿纸巾、免洗洗手消毒液。

  在这家集中观察点,记者看到,大堂的长桌子上摆放着中、英、韩、日等多种语言的温馨提示卡,写明入住须知、个人防护、用餐要求、体温监测等内容。酒店大堂一隅设置了工作区,健康观察组、信息联络组等人员在此协同工作。

  来自丰台区西罗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崔建红正忙着拨打电话的。她和其他3名同事各负责50个留观人员一天两次体温询问和填报,“每天至少打100个电话,如果他们有其他生活方面的需求,也会致电咨询。”

  这只是集中观察点的最基础工作之一。集中观察点的负责人、北京市丰台区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宋雪梅介绍,观察点不仅设立健康观察组、信息联络组、防控消毒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五个工作组共同开展工作,还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接听投诉问题和咨询服务,第一时间进行跟踪回复,解决留观人员实际问题。

在北京市丰台区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正进行公共区域消杀。 蒋启明 摄

  在这里居住是否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跟随北京市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敬燕燕走进酒店,可看到这里划分出留观人员生活区、工作人员生活区实现分区管理,以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敬燕燕表示,疾控中心派出6人指导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公共场所的消毒杀菌等。比如,分批次对留观人员进行核酸筛查,逐人化解风险,确保集中观察更安全。同时,每日为留观人员送餐、收垃圾等均采取无接触方式。即便是家属送达的衣物包裹也会进行专业消毒。

  如何解决一日三餐?酒店总经理助理丁鹏表示,针对不同的饮食需求,酒店尊重外籍人士、少数民族人员生活习惯和风俗习惯,每日三餐都会提供清真餐、免辣餐、全素食等多样性服务。工作人员会把餐食送至每个房间门口,敲门提示取餐。

  每天产生的垃圾怎么处理?敬燕燕表示,留观人员只需把垃圾放至门口即可,医疗保洁员会来进行消毒处理后,套上两层黄色医疗垃圾袋收走。

  留观人员中出现身体不适怎么办?王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刘霞介绍,一旦身体出现不适,她和同事们会随时提供诊疗服务。对于一些有基础性疾病的留观人员,则协助他们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的方式与附近社区卫生中心的医务人员建立相对固定的医患关系,通过远程诊疗随时问诊,医疗人员根据留观人员的症状开具处方,并家医团队助理送药上门方式,为留观人员解决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在各区已建立境外进京人员集中观察点149处。丰台区有13个,目前可提供1705个房间,集中在观入境进京人员908人,其中不泛外籍人士。

  北京市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了专属服务小组,安排1名工作人员和1名外语志愿者,定向联系1名外籍人士,提供翻译服务和心理疏导服务。

  一位从波兰到京人士表示,每次遇到问题,吕姓工作人员都会给予帮助,还开导他,让他感觉在这里很安全很放心。

  万一不想住在这家酒店怎么办?负责人表示,区里选取了硬件条件较好、规模适度、相对独立、功能齐全的酒店作为疫情防控期间集中观察点,包括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快捷酒店三类,入境人员可根据集中观察点位置、环境、价格等信息进行自主选择。入住后,如果不满意还可进行二次选择,让隔离也暖心。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