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 答好“民生考卷”
2020-03-25 15:36:51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冯港森
 

  3月份,春天的气息迎面扑来。在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处处可见人勤春早景象,干部群众与春天同行,齐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曲。(3月23日 新华网)

  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一直期盼的事情,也是我们党和政府一直在努力的事情,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更是一场只能以“高分”作答的“民生考卷”。然而,今年注定是艰难的一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的步伐有所延迟,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做好脱贫攻坚的工作,难度更大,压力更大,然而,在助力脱贫攻坚上,“主动战”不曾停歇。

  今年面临的脱贫攻坚形势更加复杂,要顺利地完成既定目标和任务,尤其需要念好“三字经”,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制定更精准符合现状的政策和农业生产思维的转变,才能够把胜利的旗帜插在终点上。

  念好“稳”字诀,拓宽就业渠道。就业稳,民心稳。就业是一种“造血式扶贫”,通过自己的勤劳改变生活现状,是治本之策。如今,那曲、日喀则、阿里等地立足本地、改革创新,全力拓宽农牧民就业门路,转移乡村剩余劳动力,部分农牧民变身为产业工人。端稳“饭碗”,心中踏实,才能够托起他们的“幸福梦”。

  念好“准”字诀,先富带后富。多玛村察如小组加强党员引导,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想入股而没有牲畜的实际,让有牲畜的党员户和富裕户出借或捐赠给贫困户,解决入股问题。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的难题,让先富为他们担当,这就是一种“私人定制”式扶贫,能够更好地以点带面,让这些群众摆脱贫困。

  念好“新”字诀,提升土地效益。土地是农牧民耐以生存的基础,也能够成为推开致富门的“敲门砖”。在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西藏东南部,土地流转也给群众带来了产业红利。连日来,每天有50多人忙碌在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他们在内地果业技术人员指导下,修剪树枝、平整土地、兴建水渠。土地流转是一种新的思维,既能够让贫困群众获得土地的收益,也能够让他们通过在土地上工作,实现二次收益,显然,不但提升了土地的使用效率,更有利于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不是简单的资金输送,更需要激发斗志,帮助群众提升本领,重视科技应用,才能够让脱贫的好声音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王娜